English

经济效益哪里来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明 我有话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条真理已经深入人心,地方欢迎科技下乡,企业鼓励科技进厂,在这一切的背后,人们关注的是科技究竟能不能真正为地方和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国家重点学科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利用学科优势,真正为地方和企业经济效益撑起了科技之“腰”。

科技让地

方笑了

农业害虫一直是农业增产丰收的天敌,长势喜人的农作物、经济作物往往由于一场突发的病虫害就落得大幅度减产,使全年的努力化为泡影,地方富裕的希望落空。

为了保住劳动果实,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针对江苏农业主要害虫,引进昆虫雷达和3S技术,研究弄清了长江中下游地区褐飞虱的发生类型和成灾模式,建立了褐飞虱成灾风险评估和发生趋势的GIS预测技术。通过对褐飞虱发生的准确预测,保证了防治效果和效率,减少了盲目用药和害虫危害造成的损失。在江、浙一带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果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尝到了科技的甜头,地方各行业积极引入学科的各项成果。江苏海关运用学科开发的多种危险性病虫检测技术,使海关的危险性有害生物检出率名列全国前茅;有关农药厂与学校紧密合作,利用学科的多项专利成果,推广防治抗药性棉铃虫的高效药剂“灭铃皇”、“独家星”、“赛玲灵”等,在全国棉花主产区推广应用5000多万亩次,挽回经济损失10亿多元,获5项成果奖。

这一系列的科技成果让地方政府的领导乐了,因为他们看到了实在的经济效益,他们由衷地说:“有了科技支撑,就是给我们的经济效益上了一把保险锁。”

双赢让企业乐了

“没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我们企业就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这是红太阳集团员工发自内心的感叹。

在知识经济的今天,智慧就是财富,知识就是力量。多家乡镇企业利用学科的科技优势,吸收转化8项治理害虫的新药剂,成功地实现了企业的资本积累,逐步发展壮大。其中红太阳集团利用科技成果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今天资产达数亿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已经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许多农药企业的科研技术依托单位。

企业乐了,他们看见的是不断壮大的企业规模和急遽增长的经济利润;学校乐了,他们得到的是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学术声誉,加快了科研成果的转化速率。目前学科在研的39项课题,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他们说:“技术上少投入一笔,我们在市场上就要损失更大的效益。唯有挺起科技的腰杆,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创新让学科赢了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靠什么为地方和企业提供科技支持?

靠创新。学科是国内昆虫生理毒理学的领先学科,多次举办全国生理化师资进修班,首次发现了棉铃虫抑制与促进产卵的激素;在昆虫分类与生物多样性方面,发现了700多个毛翅目昆虫新种,将我国毛翅目区系昆虫名录增加至1000种,完成了3部中国经济昆虫志,并率先进行了水生昆虫与水质监测的研究与人才培训。现在,学科已经成为全国病虫监测与预测预报培训的唯一基地。在创新的基础上,学科利用各种途径开展学术交流,近年来参加国内外会议100多人次,派遣短期进修学习15人次,接受外国来访、进修和合作科研专家25人次。先后与英国、日本、新西兰、美国的先进实验室进行合作立项,批准国际合作项目5项,获科研经费达50多万美元,提高了学科的国际地位,同时也开拓了科研经费的新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