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法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法国文化年开幕式暨雅尔音乐会,10日晚在北京故宫午门前广场隆重举行。中法文化年是中法两国领导人共同商定的。2003年至2004年,中国在法国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年;作为中法文化年活动的第二部分,法国文化年也于2004年至2005年在中国全面展开。

目前已确定的项目有179个,作为开幕阶段的项目有:“法国

时尚百年大型设计展”、“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雅尔紫禁城激光音乐会”、“达尼埃尔・布伦作品展”、“印象派绘画珍品展”、“戴高乐生平展”,随后,“走进法国视野――建筑设计展”、“法国当代艺术展”、“国际大都市――城市发展机遇与挑战”、“太阳王路易十四展”以及“新式家居和法兰西生活方式展”等文化活动将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成都、武汉、深圳等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陆续展开。中法互办文化年法方总协调人说:“接触最广大的公众,把一个全新的、富有创造力的法国展现在中国公众面前,是法国文化年的一大特点。”

无疑,法国文化年将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文化交流是心灵的对话,感情的沟通。她能让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理解,彼此欣赏。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确立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文化交流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法国文化年将再一次见证中法两国人民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热切期盼和美好心愿。

中法文化年活动还将向国际社会表明,中法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中法两国领导人都主张世界多极化,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正是这种政治见解的体现。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进行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建立相互信任,共促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法互办文化年为国际社会开展文化交流,维护和平无疑树立了典范。

在西方国家中,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40年来,中法关系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都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在法国文化年开幕之际,中国领导人邀请法国总统希拉克专程来华,足以表明两国对法国文化年的高度重视。如果说,中国与法国建交是中法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那么,中法互办文化年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