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法友谊歌袅绕紫禁城(图)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图为雅尔在眩目的灯光下表演。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秋夜的北京,天

安门广场华灯齐放。刚刚度过国庆佳节的人们,在这一刻又迎来了一个喜庆的时分――10月10日晚,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盛典、“法国文化年”开幕式音乐会在紫禁城午门举行。

夜空中飘逸着薄薄的雾霭,蓝、白、红三色的灯光映在上面,与亮着宫灯的紫禁城楼交相辉映,洋溢着中法两国友谊的浓烈气氛。由法国著名艺术家让-米歇尔・雅尔指导并领衔演出的大型激光音乐会在这喜庆中拉开了大幕。

中法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出的开场曲在夜空中响起。雅尔创作的乐曲气势磅礴、充满激情,袅绕在古老而神秘的紫禁城前。雅尔在观众们热烈的欢呼声中,用中文表达了他对中法两国友谊的赞美。他说:“今晚,中国人民法国人民心心相印!”话音刚落,乐声响起,在激情澎湃的旋律中,中国二胡奏出的乐音格外动人。

在以紫禁城作为背景的舞台上,是十多个形态各异的气球,随着乐曲的悠扬变幻,气球上呈现出法国的著名建筑、美丽的自然景色和中国的京剧演员、瓷器的青花花纹等,音乐会演出现场呈现出如梦如幻的色彩,随着乐曲的起伏和天幕的变幻,观众席上不断发出惊叹和欢呼。

乐曲又响了起来,观众席上随即响起一片满足的笑声――十分熟悉和亲切的中国乐曲,细听听,是《渔舟唱晚》的曲调,在如此现代的电子音乐会上,听来格外亲切。古典与现代,中国和法国,不同的时空,不同语言的国度,却是这个秋夜响起的音乐中,有了更多沟通和了解。

雅尔用中文表达着他的激情:“音乐是给人带来热情的,让我们热起来!”音乐会渐渐接近尾声,随着乐曲《中国记忆》的奏响,音乐会上中国音调的韵味越来越浓,观众席上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音乐会掀起了高潮。

雅尔在人们狂热的欢呼声中,骑上了摩托车,向午门音乐会现场的观众告别,出端门、天安门,过金水桥,向天安门广场、向正阳门驶去,那里,还有等待着他去演奏的人们。

中国和法国,两个远隔重洋的东西方文化大国,在这个秋夜里,在感动和沟通心灵的音乐中,更加接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