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信任 共创未来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东亚合作近年也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与北美、欧盟等区域一体化进程相比,东亚合作仍显滞后。如何认识当前东亚合作中存在的挑战,未来东亚合作的方向何在,亚洲邻国如何看待中国在东亚合作中的作用,日前,本报记者有幸独家采访了来菲律宾访问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博士。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马哈蒂尔总理就提出成立东亚经济论坛,加快东亚经济合作,建立东亚经济共同体的设想。马哈蒂尔博士表示,自他提出建立东亚经济共同体以来,尽管东亚合作的步伐相对落后于欧美,但东亚各国之间的合作已趋更加紧密,不同形式的合作机制也纷纷建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他相信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东亚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当然,东亚合作也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很多亚洲国家之间仍缺少足够的信任;日本不能正确对待其过去的侵略行为,这些都是东亚国家实现一体化的重要障碍。众所周知,德国二战时期也曾侵略过欧洲邻国,但德国能够正视历史,正确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进而赢得了邻国的理解。他们与德国一起,共同推动欧盟不断向一体化迈进。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许多经验,对东亚合作和东亚一体化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马哈蒂尔指出,到目前为止,东亚国家仍没有自己正式的首脑会议,东亚合作主要通过“10+3”机制进行。为进一步推动东亚合作,召开东亚峰会非常必要,它将为东亚国家共商未来合作以及如何实现合作,提供极为重要的场所,东亚峰会的举行是大势所趋。

马哈蒂尔认为,中国在东亚合作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的繁荣与稳定,有助于亚洲各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样,中国也不必担心亚洲邻国会超过中国。如果亚洲邻国出现经济、政治动荡,也会波及中国,影响中国的发展。因此,中国应与亚洲邻国同舟共济。

随着中国的发展,日本、韩国、越南以及其他部分东盟国家多少存在一些“中国威胁论”。但从历史上看,从马来西亚与中国几千年的关系看,中国从来没有殖民统治过马来西亚以及其他国家,中华民族是友好的,因此这些国家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谈到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合作开发南海油气资源时,马哈蒂尔说,南海有争议地区的资源开发,应通过多边协商方式进行。马来西亚与泰国、越南也存在着领土争议,三方对有争议地区油气资源的合作开发模式,值得研究和借鉴。任何以武力或强权来实现某些利益的做法,必然会给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不利因素,也会给其他大国插手该地区事务提供机会。(本报马尼拉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