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华德再次当选澳总理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10月10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大选9日晚揭晓,65岁的现任总理霍华德再度当选,自由―国家党联盟以52.61%:47.39%击败反对党工党蝉联执政。

约1300万澳洲选民参加了9日的大选投票。随着计票的进展大选结果渐趋明朗,到晚上10时,联邦反对党工党领袖雷瑟姆首先宣布竞选失败。约1小时

后,霍华德在悉尼自由党总部800多名拥护者的欢呼声中宣布赢得本届大选。这意味着霍华德第四次连任澳联邦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工党此次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雷瑟姆去年12月才接任联邦工党领袖,从政经验少,使得澳洲选民对他是否胜任国家领导人心有疑虑;更有联盟党翻工党老账,别有用心地指出历史上凡工党执政皆实行银行贷款高息政策,而此次雷瑟姆若当选定概莫能外。有分析家指出,联盟党指工党“高息”一说可能是今年大选的“坦帕”号事件。上次联邦大选期间的2001年8月26日,挪威籍货轮“坦帕”号在澳洲北部海域从严重受损的渔船上救起了433名偷渡来澳的非法船民。当时霍华德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坚决不许这些偷渡者踏上澳洲国土,以“保障国家和人民利益不受侵害”,并随后采取了一系列强化边境防卫的措施,从而从工党手里夺去了相当一部分选票。那次的大选结果是,霍华德以51 49的微弱优势取胜。人们普遍认为,“坦帕”号事件在当时大选中无疑助了霍华德一臂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