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姆斯菲尔德为何突访伊拉克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图为10月10日,在伊拉克安巴尔省哈迪塞市附近一个空军基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走下飞机。
新华社/路透社

10月10日对巴格达

人来说又是一个血腥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巴格达地区又发生多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11人死亡和数十人受伤。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巴格达地区形势如此动荡的情况下未经事先宣布突然飞抵伊拉克,对巴格达和基尔库克等城市进行了闪电式的访问。由于这是布什政府要员在今年6月30日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当局转移权利后的首次访问,因此受到美国和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

从巴林乘坐美空军货机进入伊拉克的拉姆斯菲尔德首先降落在巴格达以西的一个空军基地,在那儿会见了逾千名美军官兵,并发表了讲话。拉氏在讲话中强调,在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前,伊境内的反叛力量很可能会制造更多的袭击和暴力事件,伊拉克局势还可能进一步恶化,因此,在此之前不可能削减驻伊拉克部队。“我们希望加强伊拉克人的武装力量,以便在一段时间之后减轻美军的负担和削减联军的驻军人数。但削减驻军很可能是在伊拉克大选之后,届时完全要看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形势。”

拉姆斯菲尔德在巴格达期间会见了美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美驻伊拉克最高军事长官卡西将军以及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等人,并就如何稳定伊拉克局势与他们进行了磋商。

人们普遍注意到,拉姆斯菲尔德是在伊拉克局势非常微妙的情况下突然来访的。这一形势的特点首先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近来不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有逐渐升级的趋势,发生在伊拉克的暴力活动成为近日不少美国媒体报道的重点新闻。其次,根据伊拉克临时政府与萨德尔什叶派穆斯林武装达成的协议,忠于萨德尔的武装从11日起向伊拉克警察上缴武器,移交过程将持续5天。同时从11日开始,伊拉克警方和国民卫队将在联军的协助下在萨德尔城正式担负起维护当地治安的重任,这一安排能否成功不仅对稳定萨德尔城的局势至关重要,而且对伊拉克其他地区形势的稳定也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美当局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均希望萨德尔城的解决模式能为解决伊拉克其他地区的暴力问题提供借鉴。另外,伊拉克临时政府目前正在与巴格达西部法卢加城的反叛武装力量进行谈判。据美国媒体报道,双方目前正在就最后协议的有关条款讨价还价,最近几天可望达成妥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在目前情况下突访伊拉克,首要的当然是敦促巴格达临时当局和美英联军及时把握当前伊拉克局势的转机,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争取使伊局势尽快稳定下来。但拉氏在此时访问伊拉克,显然有针对美国大选的明确意图。因为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与美国大选有着难以分割的关系。目前距离美国大选仅仅3周,原来在选民中支持率大幅领先的现任总统布什近来却选情吃紧,重要原因之一是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带来的负面影响。从最近几周美国大选的竞选活动中可以看出,伊拉克问题已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抨击布什的一张王牌,而伊境内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则动摇了不少中间选民对布什的信心。一些美国大选专家就此指出,毋庸讳言的是,伊拉克的暴力活动近期是否能得到实际控制将会对美国大选结果产生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从这个角度观察可以进一步看出拉姆斯菲尔德突访伊拉克的现实目的。

本报华盛顿10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