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两免一补”助学制度惠泽130万学生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0月11日电 国庆长假刚过,内蒙古75个旗县的农村牧区孩子收到了一份“特大厚礼”:从今年秋季开始,他们从小学到初中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教科书费、学校杂费都将得到减免;同时寄宿的学生将得到生活费补贴。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近日联合出台了《内蒙古农村牧区义务

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制度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从200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对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免费提供教科书、免缴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制度。这一政策将在全区75个旗县中的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校布局调整后农村牧区生源集中到旗县所辖城镇公办学校寄宿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以及各旗县辖域内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中实施,受益学生有130.7万人 被资助对象不包括苏木乡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家庭的小学生和初中学生;人均年纯收入超过全区平均水平1倍以上的农牧民家庭的小学生和初中学生原则上也不享受这一政策 。

据了解,内蒙古有60万名孩子因为家庭贫困面临失学辍学。近几年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纷纷开展助学活动,自2002年内蒙古设立扶困助学基金以来,全区每年共计有4000万元资金用于帮助农村牧区贫困孩子上学。全区每年都要资助20多万名农村牧区贫困小学生和初中生,近两年来全区小学生辍学率不到1%,初中生辍学率在2%左右。有关部门分析,内蒙古对农村牧区所有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每年的费用在1.2亿元左右,其中国家下拨5800万元,这一政策将大大促进内蒙古农村牧区义务教育的发展,缓减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难问题。

为了确保“两免一补”政策惠泽到每个学生,确保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利益不受侵害,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财政部门会同纪检、监察部门要在每年10月份对各地区落实该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自治区下拨免费教科书、免杂费资金落实使用情况,检查各地财政补助寄宿生住宿资金安排、到位情况。严禁使用不当、弄虚作假、挪用资金和拒不落实寄宿生补助费等问题的发生。由于今年“两免一补”政策在秋季开学之后才出台,所以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学校在10月15日前如数退还已经收取的属于资助范围之内的学生的教科书费、杂费和寄宿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