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隆平两系法超级杂交稻研究获重大突破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邵文杰今天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两系法超级杂交稻研究获重大突破,在袁隆平院士指导下育成的两系法超级杂交稻研究已提前一年实现中国超级稻育种的第二期目标,标志着超级杂交稻可以在一般生态条件下进行大面积推广。

在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稻示范基

地――湖南湘潭县泉塘子乡,上千亩的超级杂交稻叶青、秆明、谷黄。该示范基地的超级杂交稻比一般晚稻每亩可增产约200公斤,亩增纯收入280元左右,接近一季成本,双季产量的效果,实现了优质、高产、高效,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该示范基地已先后吸引了国内外农业官员和专家4万多人前来观摩考察。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水稻超高产育种一直是国际水稻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经过全国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协作攻关,取得了水稻超高产育种的突破。首先,在超高产育种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提出了一整套培育超级杂交稻的技术路线,其核心内容是利用亚种间杂种优势和可以有效提高群体光合效率的高冠层(上部三叶“长、直、窄、凹、厚”)、矮穗层的中大穗株型。其次,培育出了培矮64S、准S、C815S、88S等一批配合力强、品质优良的骨干亲本材料。第三,育成了一批超级杂交稻组合投入生产,其中两系法超级杂交稻的先锋组合“两优培九”于2000年首先达到农业部制订的两个不同生态区的百亩连片连续两年平均亩产700公斤的超级稻育种第一期目标,已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是2003年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超级杂交稻新组合P88S/0293在2003年的百亩片示范中,有4个百亩片平均亩产超过800公斤,2004年已有3个百亩片超过800公斤,另外还有8个百亩片和一个千亩片长势喜人,达标在望。第四,建立了一套两系法超级杂交稻的栽培与种子安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有效地防范了两系杂交稻种子生产的风险。

由袁隆平主持的两系法超级杂交稻育种项目,自1997年启动以来,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迄今为止,两系超级杂交稻已累计推广了近6000万亩,大面积生产上每亩增产50-100公斤,并且打破了超级杂交稻优质不能高产、高产不能优质的观念,实现了高产与优质的统一。

据悉,由于水稻高产育种周期长,袁隆平在今年初的全国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提前启动超级杂交稻第三期育种目标研究的建议》的议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