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形成学科融合创新点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新元、周熠统 我有话说

本报讯总参某测绘研究所研制的全军重大武器型号研制项目―――“航空重力测量系统”,继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后,近日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航空重力测量系统是测定地球重力场的新型设备,用以纠正战略武器在发射、飞行中受不规则地球重力场影响而产生的偏差,为提高战略武器的

命中精度和弹道设计提供强有力的重力场信息保障,从而提高其打击精度。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弥补了以往地面重力测量效率低、范围小、精度差的不足,同时解决了在森林、高山荒漠等人烟稀少地区无法作业的现实困难。由于该项课题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个和世界第三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为贯彻落实军委、总部关于加快武器装备建设的重要决策,更好的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撒手锏”武器跨越式发展对测绘科研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测绘科研成果向战斗力转化,总参某测绘研究所瞄准军事高科技发展前沿,以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为基点,努力探索大项目、大课题的攻关办法,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学术交流、融合学科优势等方法,依托西安科技创新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优势,勇于开拓新的科研领域,不断形成学科融合的创新点,促进了各学科的优势互补,研制出一大批科技含量较高,贴近部队信息化建设需要的重要科研成果。近年来,该所共有213项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5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96项;获国家专利6项,70%以上的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