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军战时军事法形成体系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太富、唐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西安政治学院近几年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围绕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法律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战时军事法的教学研究活动,硕果累累。近日由西安政治学院军事法学系军事法研究所周健教授等主编的一套包括战时军事法总论、战争法、战时军事行政法、战时军事刑法、战时军事刑事诉讼法等内容的丛书―

――《法律战:战时军事法》面向全国公开发行,为我军“谋打赢”增添了一件“法律武器”。

自1987年我国确立军事法学分支学科地位、在西安政治学院成立军事法学系10余年来,西安政治学院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法律问题,开展一系列战时军事法的教学研究活动。学院在一些重点部队成立战时军事法教学基地,组织师生参加部队的实战演练,鼓励学员深入调查研究战时军事法课题,并要求他们写出专题报告,及时反馈到部队,促进部队战时军事法的教育训练水平。

在构建我军战时军事法体系过程中,学院近几年组织俞正山教授等专家教授深入研究,形成了《武装冲突法》、《战争法读本》等专门阐述战时军事法规则的研究成果;他们还围绕战时军事检察、战时军事审判、战时军事律师制度与工作、战时国防动员法、战时经济动员法等问题进行研究,其成果收入军事法学系列教材中,其中《军事法学》被国家教育部推荐为全国院校研究生教学用书,《战争法手册》、《军事斗争法律手册》、《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法律问题研究》成为许多部队领导和军队法律工作者学习研究军事斗争法律准备的必读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