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文图集《同源一脉》出版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包国俊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大型文图集《同源一脉―――台湾文化根系中华》,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博物馆有关专家学者推出的这部大型文图集以文带图,系统全面地记述台湾民众从远古到当代,在台湾岛筚路蓝缕,用汗水和智慧创造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台湾文化的过程,许多照片和史料是首

次发表。全书分三部分:第一部“传播篇―――开启之源、孕育之母”,纵向梳理中华文化在台湾岛传播的历史以及台湾文化形成的情况,比较系统地反映史前台湾文化的渊源,台湾与祖国大陆绵延不断的文化传承关系,特别是在近现代殖民文化和西方现代文化进入台湾的情况下,中华文化仍是台湾社会中的主导文化。第二部分“积淀篇―――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从横向列举中华文化在台岛积淀、扎根的主要表现、特征,反映台湾民众姓氏文化、宗教信仰、语言文学、风俗习惯、饮食服饰、建筑艺术、音乐艺术等文化现象。第三部分“回归篇―――重新体认、寻根溯源”,集中讲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台湾民众中出现的认祖寻根潮等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