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旗渠畔兴武强兵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新武 通讯员 肖学龙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省林州市市委书记来亮近年在人武工作上发扬“红旗渠精神”,有效地攻克市场经济条件下制约民兵发展的瓶颈,被上级评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上任第一天,来亮就来到市人武部了解情况;办的第一件事,是帮助人武部搞好全市民兵整组工作。他提出“把农村民兵建活、把小城镇民兵

建强、把城市民兵建精”的工作思路,出台《关于加强县域民兵建设的意见》,解决了过去“有编无兵”、“有兵无编”等问题。

昔日,市人武部武器装备仓库十分陈旧。当时,市里正在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市财政吃紧。但来亮听到这事后说:“市里财政再难,也不能难人武部;仓库建不好,直接影响国防建设,得抓紧落实!”面对选址、征地手续复杂等种种难题,来亮和其他领导多次到市区现场勘察和选址,无偿划出500多平方米建设用地,筹措60多万元用于武器装备库建设。当年市人武部被济南军区、河南省军区评为“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来亮发现,民兵建设要想适应市场与战场的“两场”需要,应把专业技术分队和对口专业分队作为重点;把城市街道、战略要地作为重点;把非公有制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及其附属企业等科技含量较高的单位作为重点。在他关注、支持下,民兵应急独立分队编到4个街道办事处、保安公司和离市区比较近、交通便利的乡镇;把医疗救护分队编在医院;水电抢修分队编在自来水公司和电力公司,保证了专业技术分队和对口专业分队编组的科学性。在此基础上,制定《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民兵组织的意见》,在全市3个8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武装部,9个4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成立民兵组织,并对民兵组织硬件建设进行规范,既拓展民兵组织建设,又促进了企业生产。

在练兵中强兵。来亮要求人武部积极组织发动民兵,成建制地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使他们在城中村改造、道路拓宽和各商贸城建设中,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各民兵应急分队积极维护社会治安,配合公安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在全市人武干部和民兵中广泛开展“扶贫富民”活动。通过开展“帮百户民兵脱贫”、“建百项致富工程”、“树百名致富标兵”的“三百”和“一兵帮一户”、“一排帮一组”、“一连帮一村”的“三帮”活动,全市已建成科技致富示范点68个,示范户186人,养殖基地42个,种植基地38个。通过成建制的用兵练兵,有效地巩固民兵组织,增强全市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带领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全市农民新增收益达三亿多元,农民人均储蓄在全省名列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