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道德价值的生成

唐凯麟在《伦理学研究》今年第5期撰文认为,人及其存在的二重性是道德价值生成的内在根据,客观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对道德价值的决定作用只有通过人及其存在的二重性这个中介才能实现;道德价值的生成经历了需要―秩序和要求―应

当―行为规范的社会实践过程;道德价值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是功利价值和精神价值、外在社会价值和内在主体价值的统一。

公共服务的改革

孙晓莉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今年第5期撰文认为,公共服务直接包含着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的关系,公共服务改革可以作为政府管理体制进一步创新的突破口,通过探寻和建立较为合理的政府行为模式,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从而保障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目标的制定等等都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国的公共服务改革。公共服务改革的总体思路应当以效率为基础,以公正为目标,建立合理的公共财政框架,保障效率基础之上的公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