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科院举行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颁奖大会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洛林主持;副院长江蓝生代表院党组和院务会议讲话,向获得优秀科研成果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祝贺。

本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共有12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

等奖成果7项,二等奖成果34项,三等奖成果88项。另有9项成果获得追加奖励。一等奖获奖成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49―1952)》、《唐代财政史稿》、《卡尔梅克(江格尔)校注》、《希腊哲学从宇宙论到伦理学的过渡》、《哲学全书第一部分:逻辑学》(译著)、《人文发展分析的概念构架与经验数据》和《独联体十年:现状、问题、前景》。

成果奖的研究内容涉及哲学、经济学、文学、语言学、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和国际问题等诸多领域。其中,基础理论研究成果有72项,占55.8%;对策应用研究成果有57项,占44.2%。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获奖成果,体现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反映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在学科基础理论建设和重要文献整理上的新进展,在推进研究方法创新上的新探索。在对策应用研究领域的获奖成果,内容涉及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城乡经济、社会问题,涉及金融、能源、利用外资问题,涉及美、俄、日等一些国家的经济政治问题。这表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密切关注国内国际各种重大问题,努力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