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服务业将进入一个增长加速期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淮水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洛林、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以及裴长洪、杨伟民、李善同、朱明春、陈文玲、高培勇、何德旭等首都经济学界知名学者日前在京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问题论坛”时认为,我国服务业即将进入一个“增长加速、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上升”的发展阶段,并以“提高效率与竞争力,促进中国服务

业发展”为主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与会者指出,从“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2006年)起,我国服务业可能进入一个“增长加速、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上升”的发展阶段。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要高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增长速度,服务业要成为提供就业机会的主要行业,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主导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行业。服务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整个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预示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即将结束长达10余年的服务业比重低位徘徊局面,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增长阶段;另一方面,服务业的快速稳定和健康发展也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服务业的效率与竞争力问题即是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之一。

与会者认为,改善服务业效率,提高服务业竞争力,促进服务业发展,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也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在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是为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服务的,它的规模和效率影响着整个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竞争力;生活性服务业直接关系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仅影响经济效率,还影响社会公平。但在经过20余年的对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之后,许多服务行业仍存在门槛儿高、管制多、垄断经营现象严重、对外开放程度低、市场化程度低、专业化程度低,以及规模小、效率差、市场竞争力不高等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提高服务业的效率与竞争力,加快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不但可以增加就业空间、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而且有利于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城乡、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