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大危机应对中要充分发挥科技与媒体作用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日前在第四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筹备会议上指出,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局部危机更容易演变成全局性危机,重大危机应对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科技与媒体的作用,建立健全重大危机应对机制,是保持现代社会安全

与祥和的重要保障。

进入新世纪以来,一系列的重大危机,给人类社会带来严重危害。周光召指出,我们应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研究重大危机发生的规律和防控措施,应该认识到,建立健全重大危机应对机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周光召说,建立健全重大危机应对机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媒体、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密切协作。政府是危机管理的主角,媒体是危机发生时联系政府和公众的纽带、桥梁。实践表明,媒体及时、准确、客观地向公众传达权威主流消息,有助于稳定社会情绪,维护和树立政府形象。媒体还承担着将全面的信息准确迅速地传播给决策部门的功能,在重大危机的预警、应对和善后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媒体不应被排斥在危机之外,但如何防止帮倒忙,如何提高危机下媒体正确引导舆论的艺术和水平,仍是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的课题。

周光召说,危机管理离不开科学。科学工作者有责任迅速找出危机之源,积极主动地寻求应对之策,通过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引导公众理性、冷静、科学地看待危机,从而为社会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