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台风很正常”(图)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今年第22号台风“米雷”与我们擦肩而过,让今年夏天以来饱受台风之苦的东南沿海长长出了一口气。台风的破坏力极大,今年8月登陆我国的“云娜”台风造成1800多万人受灾,死亡168人,失踪24人,受伤295人,倒塌房屋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01亿元,是1997年以来在我国登陆的最强台风。有人疑惑,今年我国的台风是不是

特别多?我国如何预警预报台风?台风是不是只有害处,没有益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肖子牛。

台风在正常范围之内

热带气旋和台风是发源于热带海洋洋面上的热带低压气旋,是一种极猛烈的热带风暴,当热带气旋中心附近的风速达到8级以上时称为热带风暴,10级以上称为强热带风暴,12级以上时称其为台风,但我国民间一般统称为台风。台风直径在100-1000公里之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可达12或12级以上,欧美人习惯把它称为飓风。热带气旋和台风多发生在8月中旬到10月中旬,经常光顾大西洋沿岸加勒比海地区和西太平洋沿岸。

肖子牛介绍说,今年是1994年以来我国夏季(6-8月)台风最多的一年,台风的个体强度也比较高,造成的损失比较大。但是从全年来看,今年热带气旋和台风的生成数到目前为止尚未达到多年的平均数,因此今年台风的发生频率还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他说,今年到目前为止,在西太平洋地区总共生成了22个台风,但是只有6个台风在我国登陆,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是云娜、艾利、蒲公英和海马。

四色标识预警台风

从今年8月份开始,我国启动了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的气象灾害。肖主任介绍说:“相应的,台风预警信号也根据逼近时间和强度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等级。”

蓝色警报是最轻的等级,是指24小时内该地区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约14米/秒),或阵风7级以上。这个时候应该把门窗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黄色警报代表平均风力可达8级(约20米/秒)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风可以轻易地折断树枝,成人行走都很困难了。因此,专家们建议收到黄色警报的地区幼儿园、托儿所停课,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的室外电源,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并立即疏散人员。

橙色警报是指平均风力可达10级(约28米/秒)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这个时候车船航行颇危险,可使树木拔起或使建筑物损坏严重。专家建议中小学停课,居民不要随意外出,并要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

红色预警是最强的级别,是指平均风力可达12级(约37米/秒)以上。收到红色警报的地区,除特殊行业外,都应该停业、停课。

台风有害也有利

肖主任说,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台风有害也有利,在很大程度上益处还要大于害处。他解释说,台风是沿海降水的重要形式,在湿润干旱地区、降温解暑方面功不可没。

以“云娜”为例,除浙江、福建以外,受其影响的其他各省总体上是利大于弊的。一般年份,8月中下旬是我国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伏旱期。在“云娜”来临之前,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已连续20余天遭受高温炎热天气影响,旱情正在发展加剧,部分地区农田缺水干裂,作物萎蔫,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也受到较大影响。“云娜”带来的丰沛降水不仅缓解了上述地区的旱情,促进了各类作物生长,也大大地减轻了高温酷暑天气的肆虐。特别是有效地增加了水库蓄水,对后期抗旱和增加水力发电、缓和南方电力紧张非常有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