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省军区16名挂职扶贫副县长建功桑植县农村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石元、王洪山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广州10月11日电 湖南省军区从1988年开始,每年派出一名干部挂职桑植县副县长,与地方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引水、修路、搞种养、办实业、兴教育,努力改变当地落后面貌。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4.2万名贫困群众告别了贫困,近10万名土家族、白族群众走上了富裕之路。

桑植县由于自然条件比

较差,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全县40多万人口中还有12万为贫困人口,约有5万人住在草棚中。1988年11月,湖南省军区与省委、省政府协商后,派工作组进驻桑植县进行扶贫帮困,省军区司令部参谋江秀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第一任穿军装的扶贫副县长。此后,省军区每年派出一名干部挂职副县长,16年来从未间断。

这些挂职副县长到任后,深入最贫困山区,走村入户,与村民同吃同住,从解决水、电、路入手,帮助乡亲们脱贫。利福塔乡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是个“走路靠脚板,运输靠背篓”的穷地方。江秀章到任后,背着行李住农家,和农民一样吃红薯。为了找水,他带人走遍了全乡的每一个山坳,在一个105米深的天坑里找到了水源,经过3年奋战,打井3眼,修水渠1250米,使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一大难题得到解决。据统计,省军区16任挂职副县长,先后为桑植县筹资兴修河堤1700多米,建蓄水池20多个,架设自来水管道43.6公里,修公路30.4公里,改造高低压线路54公里,修建沼气池200多个,全县所有乡都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

根据湘西的地理特点,省军区挂职副县长积极帮助当地群众搞种养、办实业、兴旅游。1991年,第三任扶贫副县长、省军区后勤部助理员李仲文,带领民兵在利福塔乡开山造田400多亩,请水稻专家指导插播优质水稻,同时发展了500多亩优质水果基地,每户创收4000元以上。到1996年,这个乡共开发水果基地1800亩,水果种植户达138户。省军区司令部参谋赵福东在担任副县长期间,发现山上的石头经焚烧后粉末像“富强粉”一样白且无残渣。于是,他找来专家进行验证,从山外筹集资金建石灰厂,引进生产技术,现在年产值超过100万元,在厂里打工的村民平均月工资达600元以上。这几年,几任扶贫副县长依靠湘西的人文和自然风光,带领乡亲们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他们多方奔走立项,把苦竹河开发纳入了张家界西线开发的总体规划,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古风山庄度假村等一批旅游景点,苦竹河畔的农民办起了餐馆、旅馆和商店,增加了收入。

桑植县少数民族群众过去迷信活动较多。扶贫副县长们在尊重少数民族习俗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兴科普,办学校,建医院。省军区政治部干事叶方舟是第14任扶贫副县长,他在山村建起了“丹心阁”科普文化中心,将村民编成老中青3个层次学习班,请来省农科院和张家界农林畜专家为他们授课,并组织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向他们传授提高农作物产量技术。土家白族山寨几年前有80多名适学儿童失学在家里放牛牧羊。几任扶贫副县长多方筹集资金,在山寨里建起一所“八一”希望小学,使所有失学儿童全部走进学校。此后,他们又组织有关部门在全县建了5所设施齐全的学校,协调湖南省军区团以上干部与600多名贫困儿童结成助学对子,平均每年捐款10多万元。他们还先后在县里建起两座科普大楼和4所设备先进的医院,帮助近4万农民掌握了2门以上农业实用技术,8万多人次的患病村民得到及时救治。

为支持挂职副县长开展工作,省军区领导多次到桑植县走访,调查研究,先后召开48次现场办公会,当场拍板解决问题93个。16名扶贫副县长尽心尽责,倾情为民,在桑植县扶贫工作中做出贡献,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