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港两个30万吨级码头正式投产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武勤英、通讯员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10月11日电记者武勤英、通讯员吴琳今天从大连港获悉,建国55周年前夕,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30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投产运营。这标志着东北地区没有大型化、专业化码头的历史宣告结束。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共有大型石化企业13家,炼油总装置能力每年7780万吨,占全国能

力的27.8%。原油的成本主要取决于价格和运费,原油的运费则受油轮船型的影响。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后,将使大连港由过去的区域性资源输出型港口,转变为关系中国北方石化产业发展的环渤海地区油品输入中心和转运中心。30万吨矿石码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矿石码头,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所有适航的散矿运输船,这就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制约东北矿石运转的“瓶颈”。这两个港口从6月份试运营以来,连续3个月增幅都在20%以上。大连位居西北太平洋的中枢,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出海口和国际航运中心,大连港集团的目标是,使年货物通过能力超过2亿吨,集装箱处理能力达到800万标准箱。使大连湾港区成为东北亚最重要的国际大港。

在全力推进两个30万吨码头建设的同时,大连湾畔又起来一座中国机械工业的“航母”。一个20余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码头上,数座各长近300米,宽100米的新型厂房并排横卧,数座大型起重机直刺蓝天,数百吨重的各类机械设备由起重机整机装船,由海路发往全球各地。这就是于2001年底,经过大搬迁、大重组、大改造,换来的我国重工行业惟一的现代化重大装备临海制造基地。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紧紧抓住国家宏观拉动和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的有利时机,加大技术升级和产业拓展力度,不断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使企业营销、生产、效益全面攀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