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一”黄金周旅客运输铁路实现安全平稳有序目标

200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邵文杰今天从铁道部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660万人次,超过去年3.1万人次。其中,中长途直通客流更是达到1025.6万人次,同比增加54万人次,同比增长5.6%。旅客总发送量和直通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年“十一”黄金周运输最高水平。

满足旅客出行的需要,全国铁路在黄金周运输期间共开行临时客车1245列,加上第五次提速后增加的客运能力,全国各大旅游城市没有出现滞留旅客。铁道部规定,黄金周期间,除200公里提速改造区段施工及确保运输安全所必须的施工外,全国铁路主要干线施工一律停止。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正点率大幅提高,达到了98%以上。

铁路实施第五次大提速后,客车速度大幅提高,使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进一步缩短。广大旅客认为,乘火车长途旅行更方便了。19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和25T型客车,并推行无干扰服务,使旅客感到长途旅行中的便捷、舒适。在运输能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路增开44对直通客车,使直通客车比重从30%提高到35%,直通客车座位由80.4万个增加到91万个。

铁路部门从旅客的需求出发,增加开行了夕发朝至旅客列车。这些列车的始发、终到时间选择了最好的时间段,大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直通夕发朝至列车由原来的118列增至169列,管内夕发朝至列车由119列增至136列。铁路部门提速不提价,把提速带来的实惠让利于人民群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十一”黄金周乘坐火车外出远游成了很多旅客的首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