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省建设论坛在杭州举行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0月12日电2004中国.浙江生态省建设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来自13个省的200多位代表共同发出的《生态省建设浙江宣言》庄严承诺:全力以赴地承担起生态省建设的重任。

本届论坛由国家环保总局和浙江省政府主办,论坛的主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深化生态省建

设,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1999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已批准海南、黑龙江、吉林、福建、浙江、山东、安徽7个省列入生态省建设试点,目前江苏正在推进生态省建设,陕西、河北、江西也正在抓紧开展生态省建设的前期工作。

据悉,生态省建设已取得明显进展,浙江、江苏、海南、吉林等省已有一些地区出现了经济快速增长、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局面。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到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的生态示范体系。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经济发展,GDP数字的加大不应是追求的全部,还要注重社会进步,文明兴盛的指标,不仅要为今天的发展努力,更要对明天的发展负责。

本届论坛的一大内容是讨论通过了《生态省建设论坛浙江宣言》。《宣言》倡议,全社会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社会;拒绝华丽包装,拒绝奢侈浪费;呼吁社会各方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合力投资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唤起公众的生态公德意识和伦理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建立流域、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合作机制;壮大生态省建设队伍,期待更多的省加入到生态省建设行列。

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环保总局、有关省市领导、两院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了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