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网格机遇 发展信息产业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宝库 我有话说

网格是一门新兴技术,它将因特网从通信和信息交互的平台提升到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网格的目标是让人们使用网络资源像用电一样简单和方便。网格是继传统因特网、万维网之后的第三次浪潮,所以有专家把网格称为第三代因特网。在网络时代,当你初次接触到“网格”一词时,兴许会认为是“网络”的笔误。其实不然,网络

是网络,网格是网格,二者具有本质的区别,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

美国SUN公司网格技术专家沃尔夫冈对网格技术的重要性给予高度评价。他说:“19世纪是蒸气引擎的世纪,20世纪是内燃机引擎的世纪,21世纪将是网格引擎的世纪。”还有的专家把网格引擎称为“21世纪的‘时间机器’”,并肯定“时间机器”必将“加快整个世界的前进速度”。网格是未来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网格将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人是创造知识和改造世界的主体,所以人类的美好愿望即是:“机器可以做的事情应该尽量让它去做”。可是就目前而言,人们还在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做本该由机器做的事情,我们每人每天都要处理很多繁琐的细节事务。因为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记忆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都比人强得多。如果我们能有一个功能强大的计算机助手,把大量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交给计算机来做,那么,我们的人脑就可以得到解放,就可以腾出大量时间来做创造性的工作。

网格将是一座金矿。网格会带来互联网的革命,将改变整个计算机世界的格局,从而给世界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效益。网格技术的巨大潜力,使得一些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加强自己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一些专家认为,正在崛起的以网格技术为核心的第三代因特网必将成为一台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目前很多国家和企业都在加紧研究和投入。比如,IBM制定了一个百亿美元的网格开发计划,英特尔提出了“计算和通信的融合”计划,微软公司针对网格大潮提出了“无处不在的计算”的计划方案。网格为人类提出了全社会共享资源的最高目标,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计算和存储资源,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技术发展方向。

网格将改变作战方式。目前,世界军事强国已经开始研究网格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并取得初步成绩。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于一体的C4ISR(注:4是上标)系统,一直为世界各兵家所瞩目。这一系统经过战争的检验,既有神通的一面,同时也暴露出了严重的先天性不足。针对弊端,美国国防部及时提出了研制“全球信息网格”(GIG)计划,这是一个庞大的网格计划,作为一个全球联通的网络系统,链接了各种过程和人员收集、处理、存储、发布及管理信息,以满足战场决策者和支持人员的作战需求,这一系统预计在2020年完成。作为这个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已先期启动一个花费160亿美元的8年项目,包括系统的研制、建设、维护和升级。从体系结构上看,GIG一改C4ISR系统纵向一条线或组网一个面的链接模式,按照联合作战体系结构,科学地联接成一体化的系统,建立网格状的信息网系,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全球无缝隙信息链接。

目前,我们与一些计算机强国在对网格的研究与开发上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关键是看我们能否把握住这次机遇。网格的兴起,给了中国一个与世界发达国家平等竞争的绝佳良机。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