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好用活校园网吧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国栋 我有话说
最近在江西省吉安县进行的随机调查中发现,网吧已经事实上成为未成年人接触信息技术、涉猎知识、阅读查找学习资料的主渠道。会上网的未成年人中,有86%是在网吧学会上网的,有65%的学生到网吧主要是阅读、看新闻、查学习资料以及听音乐、玩益智游戏等健康娱乐活动,玩网络游戏成瘾、看过黄色网页的只占8.2%,其余的学生
因为学习忙只是偶尔上上网吧。真正家中有电脑并是在父母管理下上网的仅占2.3%。

目前,拥有电脑并接入宽带的家庭毕竟是少数,经营性网吧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起了类似电影院、图书馆等公共资源的角色作用,给人们特别是求知欲强、迫切需要接受信息化浪潮洗礼的青少年创造了一个现实空间。

学校有责任承担起原来社会网吧对未成年人某些正面的角色作用,而且学校作为一个相对封闭、安全的环境也有条件来填补这一“虚空”。由于教育部近年来对普及信息技术的要求,城市中小学及乡镇中学基本上都配置了电脑教室,拥有一定数量电脑。不少还建立了局域网,拥有信息化多媒体教室。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应该提升其开放使用度。创建校园网吧几乎不需额外投入,只需将学校现有电脑场所接入宽带即可。校园网吧可由学校专门人员管理,他们应提供技术指导和上网引导,同时还应负有教育、监督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