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世界眼光看未来电信(图)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蔺玉红 选题策划:张碧涌(info@gmw.c 我有话说

●任何时间地点均可下载在线娱乐应用
●视频服务让你在堵车时找到最佳路线
●通过电话可为孩子设定上学放学路径
●在路上或办公室可随时监控家里状况

主持人语:

电信服务绝不仅仅指过去意义上的打电话或者上网,它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部分。哪些新应用即将走入我们的生活?海外用户正在使用何种最新的电信服务?本刊近日邀请了台湾中华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纪建、韩国SK电信公司技术策划部总监西蒙・凯姆、法国阿尔卡特公司执行副总裁雷诺达就此展开研讨。

薛纪建雷诺达西蒙・凯姆

亚太区用户需求各不同

主持人:听说前不久阿尔卡特公司对亚太地区的用户就电信服务进行了三次独立的调查,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雷诺达:我们所做的三次调查分别是:针对12个亚太地区市场的2779个电信用户的调查、针对《远东经济评论》在亚太地区的1901个读者的调查、对北京和汉城的年轻人、年轻的职业者和父母的调查。

主持人:调查结果怎么样?

雷诺达:结果表明亚洲电信用户的需求发展非常迅速,人们希望新的服务一定要功能强大、统一化,而且易于使用。

主持人:不同地区的用户消费习惯不同,他们的需求可能也不尽相同。

雷诺达:的确如此。韩国的年轻人希望能够使用手机操控家里所有的设备。还有的人嫌手机和电子邮件内的电话号码和地址太多,认为一个整合后的单一邮箱是非常好的主意。韩国的职业工作者则对未来在手机上使用哪种类型的服务颇感兴趣。因为目前在韩国,使用手机便可以上网,而且不断发展的服务还能够让他们在手机上观看电视剧或者移动图像。

主持人:这些服务在韩国已经推出了吗?

西蒙:今年6月份,我们推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叫“Jone”,是和阿尔卡特公司携手共同实现的,主要为用户提供移动多媒体业务。Jone实际上把3G业务做了更大扩展,使人们可以更方便地享受娱乐。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网下载音乐、3D游戏、立体的电视现场转播,还可观看电视剧预览、交通信息等内容。

雷诺达:北京的年轻人认为视频业务非常有用,他们说通过视频画面可以看到家庭成员,而且与朋友联系会更加方便。另外,如果朋友在购物时发现一款漂亮的衣服,她还可以通过视频画面实时做出评价。父母们的需求则集中在家庭安全上。他们说:“(手机)应该可以在我家里出现什么意外时通知我,显示家里是否有人。我只要按一下手机按键即可查看家里的状态。”

主持人:用户的需求不尽相同,对运营商来说,是否意味着更大的工作难度?

薛纪建:用户需要那些能满足多样化要求的创新的应用,如点播式、交互式的。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就是每年要推出新的应用,新的服务来吸引用户。

雷诺达:世界上没有一种万能的应用能够在任何地区取得成功,并适合所有人使用。我们的工作是针对服务供应商的需求并结合自身在该领域的经验提供解决方案,从而使他们能够向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各种服务套餐。

未来服务以用户为中心

主持人:阿尔卡特推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宽带服务的定义,这一概念下的宽带服务都包含哪些内容?

雷诺达:这些服务是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后推出的,它包括最佳的连接性能、发现/跟踪、回铃声身份识别、视频会议、统一信息、单一地址簿、互联网安全、家庭安全等内容。

主持人:最佳的连接性能指的是什么?

雷诺达:不管你希望使用哪种服务(电子邮件、互联网、语音),你的固定或移动设备都能根据指定的标准确定最佳的连接路径。这些标准包括:达到最高下载速度、确保最高网络质量或者最小化费用。

其他的一些服务也都很有趣。电话可以按照你事先确定的顺序自动转接至你的固定或移动设备,例如将电话从固定电话线路转接至你的手机,最后转接至你的语音信箱。你还可以个性化设置呼叫方能听到的回铃声。

主持人:电信服务能让我的信息管理更加有效吗?

雷诺达:统一信息和单个地址簿会让你感觉方便。这些服务推出后,你的所有固定和移动设备均共用一个信箱,你可以使用其中的任一设备来访问并管理信箱内的所有信息。另外,你的所有固定和移动设备均能够访问一个共用的地址簿,并可以在你修改地址簿时,在所有设备上同步更新。

主持人:电信服务能为家庭做些什么?

雷诺达:利用通信设备可以提供家庭安全服务、守护天使、家长设定网络访问等服务。使用具备实时视频功能的固定或者移动设备,使你能够在路上或者办公室内随时监控家里的状况。你可以为孩子设置一个上学、放学的路径,并将这些信息输入至孩子的移动设备内。如果孩子偏离了你设置的路径,你就可以立即通过固定或者移动设备获悉这一情况。你还可以在你孩子上网的固定或者移动设备上设置访问权利,并可在所有的设备上同步更新这些数据。

一个设备解决所有问题

主持人:这些服务的确非常吸引人,将来他们还是通过不同的网络、不同的设备来实现吗?

雷诺达:我们提出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宽带战略就是设想让用户使用带有唯一标识的设备,通过统一的网络架构访问所有的宽带服务。

主持人:运营商应该做些什么?

薛纪建:移动网和固定网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下一步我们要将几个平台进行整合,提供视频、多媒体互联网业务。具体来讲,我们要推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5A生活方式 即用户可使用任何设备(Any Device),在任何时间(Any Time)、任何地点(Any Where)、任何网络(Any Network)使用任何服务(Any Serivice)。

主持人:现在看来,如何提供一种有效的、有利的、多业务集成的网络对电信运营商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雷诺达:有的运营商走得比较快,像英国电信已经开始做了,阿尔卡特率领七个联盟合作伙伴成功帮助英国电信推出具有突破性意义的Blue phone业务,这是为英国电信用户提供的真正意义的固定、移动汇聚业务。

薛纪建:我们感到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通过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使收入提高。

主持人:中华电信提供了哪些增值服务?

薛纪建:今年3月,我们提供了多媒体点播服务,目前已开通了16个频道,提供VOD、卡拉OK、电视购物、家庭理财等服务。到今年9月,使用这些服务的用户已超过了2万。我们预计,到2005年12月,将超过30万用户,到2007年12月,预计要达到100万。

主持人:丰富多彩的服务离不开宽带接入,对未来宽带的发展,中华电信有没有什么计划?

薛纪建: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大计划:到2008年,我们要让台湾600万家庭都能使用宽带因特网服务,也就是说,100%的家庭都能使用上宽带。具体计划是 到2005―2006年,期望30万用户能使用10M/100M的宽带服务,10万人使用2M/4M移动/无线局域网的服务。2006―2007年,100万用户使用10M/100M的宽带服务,10万用户使用2M/50M的移动/无线局域网服务。2008―2010年,240万用户可使用10M/100M的宽带服务,300万用户可使用2M/50M的移动/无线局域网。

主持人:SK电信有多少宽带用户?

西蒙:SK电信一共有1800万宽带用户,其中1000万是固定宽带用户,在国内市场中占54%,我们的目标也是让每个家庭都用上宽带服务。

主持人:现在阿尔卡特的Jone服务有多少用户?

西蒙:目前所有用户中的27%已经被Jone吸纳进来,他们愿意下载一些服务。现在Jone服务每用户的平均收入值(ARPU)是51美元,而其他的服务ARPU值是17美元。这证明用户愿意为高速数据服务支付费用。

主持人:哪些服务最受欢迎?

西蒙:娱乐服务对用户来讲是最重要的,电话的修饰、音乐、多媒体视频节目比较受欢迎,铃声、墙纸和音乐在Jone服务中赢利最高。

主持人:对移动运营商来讲,Jone意味着什么?

西蒙:Jone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新价值,它提供了一种新业务模型,包括各种多媒体服务等。另外代表了一种新文化。Jone改变了公众对移动产品的理解,让人们有了新想法、新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