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首次举办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今天,来自海内外70多家地方文献收藏及研究机构的150多位学者汇聚北京,参加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地方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就地方文献的收藏、整理、研究、利用等问题进行历时3天的深入研讨。这是我国内地首次举行类似的国际研讨会。

地方文献是我国历史文化宝

库中独具特色的组成部分,包括地方史、地方档案、地方丛书、地方人士文集、笔记、日记、信札等,涉及一个地区的历史、现状、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历史遗留等各个方面,是了解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途径和载体。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已收藏1949年前的方志资料6000余种,新方志、专业志等7000余种以及各种谱牒文献3500余种。在对馆藏的地方文献进行积极的整理和研究的同时,国家图书馆还启动了“数字方志”工程。近年来,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引起了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仅就古旧方志而言,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燕京图书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也都各有几千种藏品。如何妥善地保存这些珍贵的地方文献,是各个收藏机构所共同关心的现实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