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聊城:三年筹资一点二亿元确保学校无危房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达、赵昌军、王兆锋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俺以前的教室有好多年了,又矮又暗,几十人挤在里面上课总觉得憋得慌。你看俺现在的教室多亮堂,上起课来甭提多有精神头了!”9月15日,刚刚启用的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中学教学楼里,初二学生吕正超指了指教室前后四座大玻璃窗,高兴地说。

学子的高兴来自于政府的行动。

自2001年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以来,聊城市通过3年的努力,多渠道筹集资金2.4亿元,改造中小学危房近百万平方米,2000年年底前的危房基本改造完毕。但由于受经济条件的制约,中小学布局分散、校舍破旧的现象还较普遍。针对这种情况,聊城市委、市政府决定 2004年至2006年,从市、县财政预算和对乡镇的转移支付中每年筹集资金4000万元,3年筹集1.2亿元,进行新一轮、高标准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彻底消灭现有的和15年内可能出现的危房。今年市财政筹集的4000万元资金已分批下拨,确定的62个危改项目学校有15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其他危改工程年底前可全部竣工,总面积达13.4万平方米。同时,这个市还进行了学校后勤社会化的探索,吸纳社会资金2150万元,建起了大量学生宿舍、餐厅、实验楼等教学辅助设施,减轻了政府投入压力,加快了危房改造和学校建设的步伐。

聊城市把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与危房改造有机结合起来,每个乡镇重点建设1所中学和2 4所小学。市里通过调查摸底和科学测算,制定出各县 市、区 的近期与长期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与校改规划,确保危改不留死角。凡不在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的学校,不再建新校舍,有计划地进行撤并。今年已撤并中小学151所,到年底还能撤并112所。凡在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的学校,不论是异地新建还是就地改造,一次性按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规划,分步实施。一乡镇有两所中学,相隔2公里,一所学校400名学生,另一所200名学生。合并后,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校长也“省”了好几个。

为确保危改工程质量,聊城市对危改工程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设计,统一筹措资金,统一招标采购,统一检查验收。某乡镇的危房改造项目未经过公开招标,采取议标的方式确定建筑队伍,责任人被全市通报批评。

农村群众对中小学危房改造倾注了很大的热情。茌平县郝集乡新建学校,需要占用一个小林场,林场里的树长势正旺,还没有成材。听说是建学校,林场的承包户二话没说,第二天就开始刨树。莘县古云镇大李楼村支部书记李相召变卖牲畜和粮食,捐资5000元,带动全村群众5天时间自愿捐资52万元,用于学校改造。

教师节前夕,喜迁新校的冠县定远寨乡全体中小学生满怀深情地给聊城市领导写了一封信:“我们不再为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的教室而发愁,不再为低矮潮湿的宿舍而忧郁,不再在寒风里就餐……我们现在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在清洁优雅的餐厅里就餐。我们只想说一句:谢谢你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