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快乐耳朵”事件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一博 我有话说

反病毒厂商与相关行业间的矛盾似乎由来以久。9月1日,一个可疑程序样本被瑞星公司率先截获,该公司分析后发现,它是针对招商银行个人银行专业版编写的窃取用户网上资料、资金的病毒。这种病毒与以往的木马程序不同,主要利用银行专业版提供的强大服务功能,使盗窃者可直接在网上进行转账、消费、金融理财等活

动。此消息一经公布,这种名为“快乐耳朵(Trojan.Happyear.a)”和“快乐耳朵变种B(Trojan.Happyear.b)”的病毒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网络银行的安全性再次受到人们质疑。谁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几个小时后,招行发布了一则火药味极浓的《关于“快乐耳朵”病毒公告》,招行认为:“‘快乐耳朵’病毒从未侵袭过网银系统。瑞星单方面、大规模发布病毒预警行为已严重损害了银行声誉。对此,招行将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瑞星公司则表示,为大众提供快速、准确的病毒预告并没有错,他们将对发布的消息负责到底。

一方表示危险重重,另一方则认为是危言耸听。双方各执一词,惴惴不安的是广大用户。笔者从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了解到,“快乐耳朵”病毒虽然具有一定的危害性,但并没有爆发迹象,用户可放心地使用网络银行业务。网监处原则上只接收招商银行单方面报案,零散用户如举报要去当地派出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