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切利用歌声触摸心灵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谌强 我有话说

10月15日,“安德鲁・波切利北京演唱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当今世界上最优秀、最受追捧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安德鲁・

波切利的这场演唱会被中国乐迷们誉为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音乐盛餐”。

1958年9月22日,安德鲁・波切利生于意大利一个热爱音乐的农业家庭中。他从小就显露出惊人的音乐天赋,然而12岁那年,他在一次踢足球时发生意外而导致双目失明。从此,在幽暗的岁月中,音乐成为他触摸世界的惟一方式。

30岁时,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波切利考到音乐大师弗兰科・科瑞利门下。在学习期间,帕瓦洛蒂在歌唱上给过他重要的指导。1992年开始,一连串的机遇使波切利从一个酒吧钢琴师一跃成为国际巨星。在近10年的演唱生涯中,他不但在古典艺术歌曲中体现了很深的造诣,而且在古典音乐流行化演唱上做出了极大的努力。1998年波切利推出的《咏叹调》是国际上发行最成功的歌剧专辑,在多个国家的古典音乐排行榜上遥遥领先。波切利在这张专辑中充分展示了他的大胆与能力,所选唱的曲目都是传统男高音中最难唱和最富于技巧性的咏叹调,有普契尼的“冰冷的小手”(《艺术家的生涯》)、“今夜星光灿烂”(《托斯卡》)、“再见吧,可爱的家”(《蝴蝶夫人》)、威尔第的“美女如云”(《弄臣》)、比才的“花之歌”(《卡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