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可西里》不敌《2046》?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2046》是王家卫的新作,秉承了他的一贯风格,唯美、怀旧,充满着脂粉气息,其中汇聚了梁朝伟、巩俐、章子怡、王菲、张曼玉、刘嘉玲等诸多明星,光是一串名字就让观众有够多期待。相比之下《可可西里》仿佛有点相形见绌,没有明星、大腕,没有撩拨人的恩恩爱爱,甚至没有多少女演员的戏份,有的只是荒漠中人和自然

的抗争、人和人之间的冲突。把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影片放在一起说,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它们同处一个档期,共同面对观众,争夺市场。

首先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046》的星光灿烂中,加上《哈里波特》打造的魔法世界和《新警察故事》成龙的拳脚,看似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可可西里》却在黄金假期以顽强的生命力存活在电影市场上,和《2046》进行了顽强的票房抗争,用导演陆川的话说,“《可可西里》就像一枚钉子钉在惊涛骇浪的电影市场上,没有被赶出档期”。在成都峨眉院线,《可可西里》的票房一度超过了《2046》;在广州,大中学生自发地集体观看,竟然边看边哭;在北京,靠着良好的口碑,观众好评如潮。据调查,在“新世纪影城”和“华星电影院”,《可可西里》的上座达到9成,观众给这部过于纪实的片子打出了国产片最高分。评论界也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说,这是一部十年来罕见的精品;美学家李泽厚认为,这是一次电影美学的革命;在世界影坛颇有知名度的邬君梅欣喜地说,在好莱坞能看到各种类型的电影,但是从没有见过这么简单、有力、干净的。近日,媒体自发组织了声援活动,万名观众签名恳请把这部充满着力量和质感的电影送到奥斯卡……《可可西里》正掀起一股旋风。

然而,本应该偷着乐的《可可西里》的主创们却没有笑逐颜开。在各大电影院,《2046》几乎是独霸天下,而《可可西里》的场次通常被安排在早9点以前和晚9点以后,巨大的《2046》海报以那些熟悉的脸庞吸引着观众的眼球,而《可可西里》的招贴却经常被摆放在角落里受到冷落。不少观众带着对《可可西里》的热情却只能临时改看《2046》,不平等的时间档和银幕数,使得《可可西里》甚至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不少期待的观众发问 “到哪儿去看《可可西里》?”《可可西里》真的不敌《2046》?如果把《2046》比作一支精美的丝竹小调,那么《可可西里》就是黄钟大吕了。显然,现在的文化生活中缺乏好东西,不管是在哪个层面上,只要有看头,就有市场和观众。但是,《可可西里》这样多年难得一见的好影片,如果让它与《2046》在一个公平的条件下竞争,很难说就不敌《2046》。

银幕数量少,档期紧张是院线发行商们挂在口头的理由,可真正的理由还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在发行人看来,电影的外包装远比内在的东西更有吸引力。他们的理念导致着不平等的待遇,不平等的竞争,也使观众失去了选择的权力。在观众易被明星、名导的光环所蒙蔽的情况下,也许更需要培育和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