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平安济南”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成 张成 我有话说

去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围绕创建“平安济南”的总体要求,强化执法为民意识,在开展“平安商场”、“平安场所”、“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创建活动等方面成绩突出,近日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执法为民先进集体”。

践行执法为民

支队在增强官兵宗旨意识、群

众观念的同时,曾用一封公开信的形式向社会宣布:全市消防官兵及其亲属无条件遵守“六个严禁”,并给每名消防执法人员制作了警民联系卡,实行了工作纪律、办事程序、审批制度、收费标准、监督电话、办事结果“六公开”。

为打造服务型消防机关,支队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一是制定出台了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建设六项措施,对有关审核项目,能立即答复的立即答复,能缩短时限的缩短时限,能下放审批的下放审批。对一些紧急、特殊和重点工程的建筑消防审核和验收项目,随到随办。二是发挥市政府政务办公大厅的窗口作用,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综合办理,“一站式”快捷服务,把政务大厅的审批项目建成一个“密切警民关系,树立良好形象”的平台。三是开通“济南消防信息网”,推出网上审批、网上查询和电话语音查询。四是推出了首问负责、全程跟踪、代办服务等便民利民制度。

宣传消防,监督整改

去年以来,支队连续开展加油站、公众聚集场所安全出口、未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仅去年下半年至今就检查单位8500余家,查处各类火灾隐患38600余处,确保了济南市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支队立足实际,在全市开展“平安商场”、“平安场所”、“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创建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支队编制下发了社区消防暨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三年规划,督促投入社区消防建设资金220万元,设置数百个社区消防宣传栏和宣传灯箱,并开展了以预防家庭火灾为重点的灭火演示等。各乡镇也发动治保员组成了农村义务消防队。支队还投资70余万元,选择6个消防站建成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定期向社会讲解示范防火灭火和消防自救常识,近年来已有10多万市民和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洛口服装市场是山东大型批发市场,近期出现了一些隐患问题。支队责成当地消防大队依法下达法律文书,并帮助其整改。市场管理方短短几天内,投资39万元对消防隐患进行了整改。

苦练精兵,保卫安全

支队坚持向训练要战斗力、向素质要战斗力。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执勤业务训练年、夏季百日大练兵、灭火协作区多中队协同演练、邮政大厦高层灭火演练等活动,对全市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场、公共娱乐场所进行了普查调研,使部队的灭火抢险救援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2003年,全市消防官兵接警出动2119起,出动车辆4000余辆次、官兵3万余人次,救助被困群众61人,保护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保护物资财产价值2.3亿元,成功处置了济南卷烟厂前王仓库、章丘明珠小区居民楼爆炸坍塌等一批危险性高、情况复杂的火灾和灾害事故。

如今,济南消防在社会上树立了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支队官兵认为,执法为民最高的评价与奖赏是无字的,它存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