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技协发展面临挑战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农技协”这个词,这两年在全国各地的农民嘴中频频出现。在经历过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低迷之后,农村专业技术合作协会又获得了蓬勃发展的动力,并且在全国遍地开花。正是发展,引发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引起了农

技协的发展者和部分专家的忧虑。

法律地位明确有利于制度建设

中国科协调宣部自今年5月份起,对全国的农技协发展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选择了河北、江苏、内蒙古、云南及吉林、山东、四川等省区进行了针对性的调研。“主要是想发现问题,为今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做好准备。”中国科协调宣部部长沈爱民说。

“规模小、实力弱,生存状态很不稳定,在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综合实力、服务能力等方面还不能适应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技术、经济等方面的组织功能和合作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获取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发展资源的渠道不畅、途径不多。”中国科协调宣部部长沈爱民一口气就说了农技协发展面临的许多问题。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尚在发育的初级阶段时,国外业已成熟的“洋协会”却纷纷进入我国,依仗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在许多农产品行业显现出强劲的竞争实力。

河北河间的“国欣农研会”前会长卢国欣说,农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一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在现实中,它既得益于行政组织和其他经济组织的让步,又受到这些组织的挤压;既具有生存和发展的冲动,又受到自身底气不足的制约。所以,许多农民专业组织至今仍难以在实行专营的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和实行政府收购的大宗农产品领域独立开展业务。同时,政府扶持经济发展所确立的金融信贷、工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它们很少能享受到。

内蒙古科协主席王林和认为,首先要解决农技协的法律地位,明确其法人身份。比如,到底该称为“农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还是称为“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 到底该由哪家单位主管 再比如,农技协肯定是要有盈利能力的,但能不能算是“营利机构” 现在全国较通行的做法,是协会到民政部门注册,获得社团法人的地位,然后由各级科协统一管理。

确立了法律地位,才可能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沈爱民说,制度问题一直让农技协困惑,大多数农技协的运行还比较“粗放”,主要靠朴素的认同感来维系,经济利益联结不明显。这在起步阶段可以理解,但如果不及早健全制度,势必是将来发展的隐患,直接表现就是农技协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管理人员缺少,制度性管理薄弱,有的产权制度比较混乱。“一旦发生权、责、利纠纷,就会影响其生存与发展。”

“造血功能”如何完善

“农技协要发展,除了技术和服务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与资金。这都是农技协的生命之本”。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吴国彬说。江苏如皋市花木盆景协会负责人反映:“人事部门在对待农技协的人才引进问题上,还是不够明朗,在我们的人才体系如何与政府系统的人才体系挂钩上,还缺乏力度。另外,农技协里面的能人很多,我们评出的职称,在其他地方是不是通用 哪一级的农技协才有给会员评职称的权力 这都是当前需要尽早明确的,因为,‘土专家’可能没有文凭,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总该有个合理的、全国认可通行的技术等级吧?”

更直观的问题就是农技协的“生存资金”到底从何而来。农技协要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自然需要广泛的资金支持。而目前,资金来源要么靠政府补贴,要么靠企业资助,而会员的会费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还不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云南科协秘书长罗朝新说:“只靠政府拨款,容易养成依赖性,缺乏自治发展能力,不可能健康发展;靠企业提供资金,企业与协会的关系比较复杂;应该按照国际上农民合作组织的发展趋势,鼓励股份制发展,会员与协会要有更加紧密的利益关系。这样,农技协才可能走向民主和健康,也才能汇聚会员的智慧和力量。而这样做的前提,一是每位会员必须交纳会费,二是协会提供的服务必须有偿,三是协会的经营性收入要逐步提高。只有利益共享,才能风险共担;只有群策群力,才可能生机无限。”

金融部门要加大扶持

如果说农技协自身的收入只是解决了“生存资金”的话,那么发展资金又该从何而来呢?“农技协要发展,就应得到金融部门更多的支持。”云南元谋县金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有春说,“我是种龙眼和芒果的,但金融部门认为,果园和技术都不能用作贷款的抵押,这导致我们想壮大和发展就很困难。尤其对投入大、收益远的项目,就很难做了。我建议给农技协更多的资金获得渠道上的支持。”

云南丽江市古城区七河乡的养猪产业协会,目前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养猪协会壮大后,猪的交易成了新问题,协会想建设一个生猪交易市场,但是资金问题一直没有着落,目前在等待上面项目拨款。七河乡乡长和俊武说:“养猪户也想扩大规模,也急需要银行贷款。目前我们采用了‘五户联保’的办法,五户或者五户以上的农民,采相联保互助的方式,由协会进行前期评估,再向银行申请小额贷款。这样做,对解决会员自身发展的资金问题,应当是条出路,希望金融部门从实际出发,增强扶持力度。”

沈爱民对“五户联保”以获得贷款的资金来源方式很感兴趣。他说:“协会应当有多样化的资金来源渠道,一是来自政府的支持,比如项目经费;二是来自银行的贷款,但目前仍旧支持得不够;三是来自于协会会员的股份投资,这是要鼓励的;第四,就是社会资本了。我建议协会放开胸怀,广纳社会资本。比如养猪协会,不一定非要养猪户才能入会,经纪人、技术人员、营销人员、信息传播人员,都可以入会。另外,社会的资本大户,只要愿意投资这个产业,自然也会成了会员。从这方面来看,协会应当在如何让社会资本广泛介入以获得更快发展方面,进行更多的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