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思贪欲之害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飞 我有话说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还必须常思贪欲之害,保持清正廉洁。

正当、合理的欲望是生命和事业前进的动力。但如果欲壑难填,将欲望变成贪欲,就可能把人推向沉沦甚至毁灭的深渊。尤其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如果利欲熏心,沉溺于声色犬马,就会腐化堕落,不但葬送自己的前途甚至性命,还会成

为人民之祸、国家之祸。因此,常思贪欲之害,对于领导干部有着重要的意义。

陈毅同志曾经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一个“贪”字,使一些曾经成绩辉煌的干部腐化堕落,令人心痛。常思贪欲之害,就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时提醒自己,始终做到心莫贪,手莫伸,清正廉洁,防微杜渐,甘当革命的老黄牛,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常思贪欲之害,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身为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面临的诱惑也比一般人要多,因此,在行使权力时不能夹杂贪欲,也不能用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行使权力一定要光明磊落,出以公心,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克杰、李嘉廷等人为贪欲所驱动,用权力牟取大量钱财挥霍无度,最终走上自我毁灭的不归路,这个教训是极为深刻的。

常思贪欲之害,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贪欲是影响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重要因素。领导干部有了贪欲,就会置人民的利益于不顾,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虚报浮夸,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为了所谓的“政绩”而不惜劳民伤财。有的人就是因为政绩观的严重扭曲而导致了腐败堕落,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方面的教训也值得我们认真汲取。

古人说:“邪生于无禁,欲生于无度”。常思贪欲之害,贵在常思,重在持久。只有常思贪欲之害,才能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党的领导干部要时刻不忘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时刻不忘清正廉洁、克己奉公,面对充满诱惑的世界要警钟长鸣。要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典型的腐败案例警示自己,从思想道德上构筑起牢固的防线。

总之,常思贪欲之害,就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事理,识大局,不求一己之利,也不心存侥幸,心中一定要装着群众,爱人民一定要胜过爱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