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正面典型引导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兆本 我有话说

为了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效性,有必要着力塑造、培养和树立有说服力、有血有肉、为广大未成年人所喜爱的道德榜样,切实加强正面典型引导。

我们党历来重视正面典型引导的教育作用。解放战争时期,“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凭着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献出了

年仅14岁的宝贵生命。刘胡兰的英勇事迹,历久不衰,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20世纪60年代,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和龙梅,为了保护集体财产,与暴风雪搏斗一天一夜,对青少年树立集体主义观念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未成年人思想、心理正处于发育、形成阶段,对世界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过去,我们有着典型引导的优良传统,现在仍要发扬光大这一优势,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加以改进,帮助未成年人明辨是非、区分正邪、远离丑恶。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正面典型引导,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精神需求,从社会实践中发掘能够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特征的人和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讴歌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先进典型,以产生辐射、放大效应,达到应有的社会效果。

第一,正面典型引导要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环境、对象、任务、渠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典型引导也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努力改进。一要适应未成年人生活环境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进一步改进正面典型引导的手段。要善于运用电视、互联网等形象化的现代传媒,把坚持优良传统同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既大力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又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新思想、新道德、新观念,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总结、塑造和宣传正面典型,增强典型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二要深入总结未成年人正面典型教育引导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和把握典型引导的规律。从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出发,确定正面典型引导的重点内容,区分不同年龄层次未成年人的需求,各有侧重,循序渐进,分门别类地总结,不断探索规律,完善对未成年人进行典型宣传的方式方法。三要针对未成年人正面典型引导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合适的内容,选择恰当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典型引导活动。正面典型引导要适应未成年人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生动形象,润物无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正面典型引导的方向性与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统一起来,把典型宣传形式的多样性和思想道德实践活动的多样性统一起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

第二,典型要贴近未成年人生活实际,对他们的成长具有指导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好正面典型的作用,形成典型群体,有利于在未成年人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未成年人中的先进典型是未成年人的指路“明灯”,是矗立在未成年人心中的精神楷模。对未成年人先进典型的宣传,就是对他们的价值充分认识、对他们的奉献充分肯定,是对他们精神的提炼和升华,是对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的继承,也是为未成年人树起的一座座价值标杆和精神丰碑。就我们宣传的典型本身而言,应该体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中体现适应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与时俱进的品格。

第三,典型要鲜活有力,具有感染力。未成年人典型必须用未成年人自己的语言说典型自己的话,让未成年人典型人物的个性得到充分张扬和展示,不能概念化、脸谱化、模式化。未成年人典型要有血有肉,富有生命力。只有靠人性化的情节、靠动感来表现未成年人典型的质感,从细微处反映未成年人的思想、品格和风范,才能给典型以生命的力量,典型才鲜活有力。只有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生活特点,典型才能打动人,感染人,才能在未成年人中产生共鸣。

第四,正面典型引导要具有时代特征,增强亲和力。生命力是典型的创造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前提,没有生命力的先进典型是苍白无力的,是立不起、站不住的,不可能对未成年人产生影响。时代性是典型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判断它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准。运用正面典型引导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要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成年人时代形象的展示,选树一批适应时代要求,浓缩时代精神,展现时代风采,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体现时代主旋律的未成年人典型。真实是典型的生命。只有深入发掘未成年人典型人物的内心世界,让典型人物形象真实、感人,才能立得住、站得久、传得远,经得住检验。

典型代表一般,反映一般,又高于一般。典型抓好了,能够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有了典型,广大未成年人就有学习的榜样;只有善于运用典型引导的方法,才能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的提高,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有目的地培育典型。先进典型代表着新事物的发展方向,但又不可能十分完美,因而需要社会的关心、帮助、扶持和引导,而不是求全责备、吹毛求疵。培育未成年人典型是一个复杂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把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结合起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典型具体培养。要明确培育未成年人典型的目的,通过正面典型引导,反映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发展趋势,解决、回答未成年人成长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困惑,真正体现正面典型引导的价值。要注重在培养发现未成年人典型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少先队、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发挥他们在未成年人典型扶持、培养工作中的作用,促使未成年人正面典型尽快成长。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未成年人典型,引导他们发挥模范和带头作用,对他们既要支持和爱护,又要严格要求,帮助他们克服不足。要结合未成年人的共有特点和成长规律,以及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实际需要,有的放矢地培育各个方面的典型。既要有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典型,又要有战胜逆境、奋发向上的典型;既要有热爱科学、乐于创造的典型,又要有意志顽强、诚实做人的典型;既要有兴趣广泛、好学不倦的典型,又要有坚持训练、勇攀高峰的典型。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的典型,使他们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

第二,深入挖掘总结典型。先进典型犹如深埋在深山中的宝藏,需要我们去发掘;又如隐匿在河蚌里的珍珠,需要我们去甄别。我们身边的未成年人典型很多,关键是看我们能否站在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高度去发现、去总结。发现未成年人先进典型,需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典型的产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必然经历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要深入挖掘那些从小事做起,自觉锻炼,不仅在某一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而且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的典型;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热爱科学,立志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典型;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尊敬师长、从小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典型;以顽强的精神对待困难,自强自励,不怕挫折、艰苦奋斗,自觉磨练坚强意志的典型;主动参加生产劳动、社会实践,学习各种本领、增进能力的典型。

第三,多种形式宣传典型。树立典型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要认真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专栏、橱窗、报告会以及先进典型进课堂等载体,用未成年人先进人物和典型模范的事迹作教材,采取为广大未成年人所喜爱的电影、电视、动画、漫画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宣传,让有理想的人宣传理想,有纪律的人宣传纪律,有奉献精神的人宣传奉献精神。要大力扶持儿童文学艺术,鼓励文艺工作者多创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精品,使广大未成年人在阅读和欣赏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要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全面展现未成年人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的喜人景象,反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体现党对未成年人关怀,反映未成年人学先进典型产生的积极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