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创作有观众有个性的影片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展 我有话说

在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头戏之一――国产新片创作座谈会上,彭小莲、郑振瑶、赵冬苓、方刚亮、石建都、刘威、王学圻、谢东等60多位来自创作一线的艺术家和管理工作者聚集一堂,就各自的创作,及一年来所思考的中国电影的创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会者认为,今天的中国影坛需要更多有观众有个性的影片。

座谈会上,每位创作者从各自新近完成的影片出发,畅谈了自己的创作心得。本届金鸡奖最佳编剧获得者赵冬苓深情地回忆了宁夏西海固失学的孩子们,给她创作《上学路上》带来的情感冲击力;本届金鸡奖最佳导演获得者彭小莲谈了《美丽上海》曲折而艰难的筹备拍摄过程;方刚亮、谢东、蒋钦民、郦虹等一批年轻的导演分别就创作初衷,创作风格,故事结构,人物处理等艺术创作上的问题结合各自的影片,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发言,从两个方面提出了一年来中国电影创作所面临的问题。

首先是艺术创作如何与观众的欣赏水平、审美要求相适应的问题。与会代表石建都导演的话非常直率的说出了部分创作者的心声。他认为,在电影创作中,除了要考虑自己,考虑艺术之外,还得考虑观众的欣赏要求,光靠炒作不行,创作者要与观众有心碰心的交流,电影人不能只是自娱自乐。

其次是中国电影创作中的一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著名编剧李平分简洁地概括出了三句话:中国电影故事复杂而内核简单;缺乏震撼力;中国电影的情节力度小。

而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制片方代表,如山西厂李水合厂长,山东厂王坪厂长,西安厂孙毅安厂长也以自己的工作体会,就艺术创作与市场的关系以及影片投资的安全性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认为,一批青年导演拍出了有个性有气质的影片,他们起点很高,考虑问题的方式和老一辈创作者不同。但作为一部影片的投资人也必须考虑到投资的安全性问题。有些东西可能对创作者很重要,但于观众来说并不那么重要。过去电影企业用大量的资金成就了一批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企业却越来越举步维艰。因此,从投资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制片人应该考虑大多数人的要求,故事要让大多数人看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