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特殊女性――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叶利尼克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奥地利女作家叶利尼克成为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语区国家的人虽然感到惊讶,但更多的是欣慰和欢呼。但叶利尼克本人对此殊荣却并不激动,她甚至认为,这个荣誉对她来说是个负担。

叶利尼克1946年10月生于奥地利的施泰尔马克州,1964年到1967年在维也纳大学攻读艺术史和戏剧。在大学期间她就开始写作。1967年

叶利尼克出版了第一本名为“利莎阴影”的诗集。1969年她积极投身当时的学生运动,并成为左派文学杂志的一支利笔。1974年她加入了奥地利共产党。此后,她的作品主要以批评社会为特征。1975年她发表的“两个女恋人”,1980年发表的“被禁闭的人”,以及1983年出版的“女钢琴家”等小说,都是对大众文化及其对美好生活的虚伪进行揭露和批判的作品。特别是“女钢琴家”一书不带任何感情色彩来描写性残暴。书中讲述了一个受性压抑困扰的女钢琴教师与一位学生的情感纠葛,女教师艾丽卡靠偷窥和自虐来发泄性欲,最终用刀子刺进了自己的心脏。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保守的宗教信仰占统治地位的奥地利,叶利尼克毫不畏惧地踏入被视为伤风败俗和猥亵的区域,她的很多文学作品使读者感到震惊。

叶利尼克是作家、诗人和剧作家。她的作品更多是把分析社会,变成对社会的批判。在奥地利,她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由于她的作品太“极端”,奥地利政府曾禁止她的剧作上演。她还曾批评奥地利人在希特勒问题上的虚伪,批判奥地利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暧昧态度,这使奥地利人对她十分反感。她极力反对以海德尔为首的奥地利右派势力参政,为了表示对海德尔的抗议,她曾拒绝在奥地利上演她的任何作品。德语国家最著名的文学评论家莱希拉尼基说,“叶利尼克是一个特别极端的作家,我对她作品的欣赏是有限的。但我为她的勇气、她的极端性、她的坚决、她的愤怒所感动。”

叶利尼克虽在奥地利不太受欢迎,但在德国却备受青睐。她曾获得德国海因利希・伯尔奖,彼得・魏斯奖,乔治・布什纳等世界著名的德国文学奖,她是第一位获得卡夫卡奖的女作家。她还获得过德国罗斯维塔纪念奖章,1994年德国“今日戏剧”杂志把她评为年度最佳剧作家。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颁奖公告说,授予叶利尼克诺贝尔文学奖,是因为其“小说和剧本中表现出的音乐动感,和她用超凡的语言显示了社会的荒谬以及它们使人屈服的奇异力量”。叶利尼克本人在得奖后显得十分冷静。她向记者表示,这一荣誉使她产生了更多悲观而不是喜悦,她感觉受到了一定威胁,因为她不是那种愿意在公众场合出头露面的人。她对新闻媒体表示,她不会亲自去斯德哥尔摩领奖,她要躲起来,这不完全是健康问题,而是有心理障碍。她感到诺贝尔奖似乎是一种负担,因为你由此成了公众人物。(本报柏林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