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教育支出知多少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历来重视教育,视教育为社会的一种基本财富和开创未来的关键。教育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世界各国之最。近几年来,国家经济困难,政府各部门大幅度削减预算,政府原本将今年的教育经费削减2.91亿谢克尔。但最终还是决定取消本年度削减教育预算的额度,而从国防预算中再削减2亿谢克尔,来弥补这一缺口。

根据以色列的《义务教育法》,5岁至16岁的少年儿童必须上学接受义务教育,并可延长至18岁,不用付任何学费。那么,以色列每年的教育开支是多少 它与世界各国相比究竟高出多少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按所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计算,以色列的教育预算高于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

这份报告以2001年的教育投资为例,与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成员国作对比。报告指出,以色列当年在教育方面的投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6%,而经合组织30个成员国的教育投资平均数只占他们国内生产总值的6.2%,其中美国为7.3%,丹麦为7.1%,其他成员国大多要低于上述两个国家。以色列对小学至高中的教育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9%,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占2%,其余为学前儿童与成人教育投资。而经合组织成员国分别占3.8%和1.8%。

从教育经费占政府财政预算的比例看,以色列2001年教育经费占政府财政预算的13.7%,而经合组织成员国同期的平均教育经费只占12.7%。以色列用于小学至高中的教育经费占政府预算的9.1%,用于高等教育的经费占政府预算的2.4%。经合组织成员国分别为8.9%与2.8%。

如兑换成美元计算,以色列花在学前儿童教育的经费每人每年为3428美元,与日本、西班牙、瑞典和芬兰差不多。小学教育经费每人为4650美元,中学教育经费每人5617美元,高等教育经费每人为11494美元。

据统计,2001年,以色列人均国民收入约17000美元。从1995年到2001年,以色列小学至高中的教育经费增加了20%,高等教育经费增加了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