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选举现分歧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0月23日,科索沃地区将再次举行国际社会接管后的议会大选。但围绕塞族是否参与大选的问题,近来塞尔维亚政府与总统之间产生了分歧。

在国际部队进驻、联合国科索沃事务管理机构正式接管科当地事务近一年之后,科索沃在2000年举行了第一次议会选举,获得多数票的阿族政党组阁,建立了科索沃临时自治过渡政府。

4年之后,科当地的各阿族政党摩拳擦掌,准备在此次竞选中一决高低。但塞族的情况恰恰相反,早在今年8月,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总理科什图尼察就呼吁科索沃塞族居民抵制大选,直到国际社会采取具体措施,使当地塞族居民的正常生活得到“机制性的安全保障”为止。对于这一呼吁,科境内的塞族居民均予以积极响应。

塞政府主张抵制选举的原因是,今年3月17日科境内部分阿族极端分子再次以塞族居民为目标,在科掀起一场大规模的暴力冲突。3天内,塞族方面死亡32人,25座教堂被毁,337幢房屋成为瓦砾,另有3200多人无家可归。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对此十分震惊,气愤之中的塞尔维亚政府很快提出了一项政治解决科索沃局势问题的计划。该计划要求在科境内划出几个塞族自治区,各区间有“长廊”联接。自治区内,塞族应有自己的政府、警察、司法、税收等等。国际社会对这一计划未表示过多关注,这导致塞政府呼吁当地塞族居民抵制这次大选。塞尔维亚政府的上述计划,遭到了当地阿族的强烈反对,他们视之为科索沃走向分裂的开始。随着大选临近,国际社会对塞族抵制大选的决定也更为关注。为了充分体现国际社会接管下一个多民族同生存的科索沃的民主进程,美国务院、欧洲委员会以及欧盟主管科索沃问题的众多官员均纷纷出马,表示此次大选非常重要,因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塞族居民的各种问题、意见和呼声才能得到最好反映,因此希望塞族改变抵制大选的态度。

经过西方各国政要的游说及劝阻,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近日表示,抵制大选的决定“有损塞尔维亚的民族利益”,是非常危险的。但塞政府的态度依然十分强硬,科什图尼察总理表示,“目前情况下让塞族居民参与大选,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只有这样,塞政府提出的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计划,才有可能生存,塞族居民的安全才有保障”。

对于塞尔维亚政府与总统的争执,当地居民反应不一。除少数塞族居民的立场有所松动外,绝大多数居民仍同塞政府保持一致。但人们都担心: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内部不团结,势必会被外部势力利用。(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