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中国 关注中国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和13亿人口的大国,又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中国不可能照搬其他国家的经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沃勒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阿登纳基金会是德国最重要的政治基金会之一,成立40多年来,除了在德国有着广泛的影响,阿登纳基金会还一直

参与国际事务。特别是在东西德统一后,基金会对国际政治更为关注,积极推动国际对话,增进德国对其他国家的理解,并对外树立德国新形象。

目前,阿登纳基金会在世界84个国家设有代表机构,开展了230个合作项目,国际项目的开支占其总预算的一半。沃勒斯说,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地区和世界大国,中国是阿登纳基金会的主要国际合作对象之一。该基金会已在京沪两地设立了代表处,希望能为中国改革进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尤其是在中国的经济改革、法制建设、缩小地区差异等领域。

作为一个非政府机构,阿登纳基金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主要集中在智囊部门、政府或大学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阿登纳基金会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两者间的合作始于1996年。现在,阿登纳基金会与社科院下属的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欧洲研究所、法学所、工业所、哲学所5家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阿登纳基金会还与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上海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阿登纳基金会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中国国有企业、金融系统仍存在结构性问题,国内人口迁徙加快,中国正在为此准备更进一步的经济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阿登纳基金会愿在这些关键领域,积极与中国开展合作。同时,阿登纳基金会还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适应过程,并提供相关咨询和帮助。

在法制建设方面,阿登纳基金会从1997年开始,主要在行政法、产权法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他们还计划在反垄断立法方面提供帮助。2000年,中国与德国就法制建设开始对话,阿登纳基金会为此提供了来自民间的有益补充。

阿登纳基金会还十分关注中国的地区发展。早在1992年,它就与西北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德企业研究所,旨在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推广企业管理经验。基金会还与陕西省妇联合作,以更充分地发挥妇女作用,减少贫困。他们开展了多种培训项目,为贫困地区妇女提供增收手段。

沃勒斯说,中国和德国都希望看到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在国际关系领域,两国合作大有可为。阿登纳基金会乐见中国与德国、欧盟的建设性对话得到加强和巩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