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古鉴今诚信谈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果瑞卿 我有话说

在当今市场大潮的冲击下,诚信的危机不能不引起各方面的严切关注。现举几个小例子,看看古人是怎样对待诚信的。

齐伐鲁,索要鲁国的谗鼎,鲁国给齐国送去了一顶假谗鼎。齐国人说是假的,鲁国人说是真的。怎么验证真假呢?齐国人说,让鲁国乐正子春来验证,我们会相信他的。鲁国国君要乐正子春去齐国,乐正

子春说:“为什么不拿真的送给人家呢?”鲁国国君说:“我爱它。”乐正子春回答说:“我更爱惜我的信誉。”

晋文公问箕郑怎样救灾荒?箕郑回答说:“守信用。”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名位上讲信用,群臣就会尽职尽责,善恶就不会逾越,各种事就不会怠慢;在政事上讲信用,就不会错过季节,老百姓就不会逾越本分;在义理上讲信用,亲近的人就会互相勉励,远方的人就回来归顺。”

吴起刚要出门,一位朋友来访,他便留老朋友在家吃饭。老朋友说:“等我回来再吃。”吴起说:“好,等你回来再吃。”结果,老朋友一天没来,吴起就等了一天,到了次日早上,他派人去找那位老朋友,朋友来了,才一起吃这顿饭。

曾子的妻子去集市赶集,孩子哭闹着要跟着去。曾子妻哄孩子说:“你在家等着,我回来给你杀猪吃。”曾子妻回家后,曾子正欲杀猪,妻制止说:“你怎么要杀猪哇?”曾子说:“你不是说你回来给孩子杀猪吗?”曾妻说:“我那是一句玩笑话。”曾子说:“对小孩怎么能开玩笑呢?他们没知识,父母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时时听从父母的教育。现在你哄孩子就是对他们的欺骗。做母亲的欺骗儿子,儿子就会不相信他的母亲,这不是教育孩子的方法。”于是就杀了猪,烧肉给儿子吃。

以上几个例子,是古人对待诚信的态度和看法,多么值得敬佩和学习!

那么我们今天呢?也不妨举几个例子:有的人,对上级虚诈、迎合、浮夸、粉饰、颂赞、阿谀奉承、随风使舵、看眼行事、瞒天过海。他们在官位上呼风唤雨,为了自己往上爬,卑躬屈膝、卖友求荣;对待下级则专横跋扈,横行霸道、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还有一种人,对待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口蜜腹剑,笑里藏刀,台上握手,台下踢脚。别人立功恨天怨地,别人小过落井下石,取人之短,为己之长,品头论足,说东道西。

在商业上,欺诈行为更多,今天打折、明天吐血、后天甩卖,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说的眼花缭乱,做的暗藏杀机,以次充好、以差充优、巧取豪夺、假意敷衍、虚与委蛇。我所提到的几种人,也许是极少数,可是这些人能量颇大,乃害群之马,一害国家,二害自己,不能不加以防范和治理。

一个国家不讲诚信不知其国,一个家庭不讲诚信不知其家,一个人不讲诚信不知其人。

战国子思说得非常好:“为天下至诚,国家将兴。”人之自诚,物之始终,故君子诚之为贵,只有至诚才能厚德载物,悠悠无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