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定门往事

2004-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卜树? 我有话说

在永定门城楼重建工程即将完工之际,我不禁回想起当年老城楼周围的景致。

北京城是“里九外七”,说的是城门楼:前哈齐东安德西平顺[前门(即正阳门)、哈德门(今崇文门)、齐化门(今朝阳门)、德胜门、西直门、平则门(今阜成门)、顺治门(今宣武门)],东西左右两广加永(东便门、西便门、左安

门、右安门、广安门、广渠门、永定门),四门三桥五牌楼,九门八典一口钟。大多数的城门用的是明清两代的名儿,永定门就这一个名儿。

永定门有箭楼子,上边镶有立体的金匾大字“永定门”,拆城墙那时候放到了国子监首都历史博物馆西配殿的南侧,前几年我们去看,还在那里。

护城河桥的左侧,顺城墙下去有家茶饭馆,字号是“城?轩”。夏天人们在那里喝茶,看钓鱼的,吃麻酱抻条面或是再搭一扣改浇花椒油。冬天它随意变酌,吃炸酱面、肉皮辣酱、花生豆、家常饼卷猪头肉,来的人自带酒,还可以在门口看砸冰拉冰的,运往冰窖,那阵儿河里的冰层足有一尺多厚!

桥的下坡有一片广场,有时候从城里庙内或是宅门里出大殡,到那儿换杠,这大殡有64杠的,还有48杠的,杠夫们穿戴整齐,对尺穿孝,剃头穿靴子,大换班,有彩色的大罩小罩,换杠开始后,丧属亲自查看换杠拆杠的独特情况。有个撒纸钱的,外号叫“一撮毛”。纸钱飞向天空,撒完后徐徐抬出铁路桥去。那时候桥只有一个涵洞,出了涵洞就是历史上的永定门小火车站。

城门内瓮洞两边有做买卖的,有磨房,有卖切糕的,有麻刀铺卖砖瓦的,还有代卖香纸祭品的。一个案子卖“碗酒”的,案子上摆着酒坛子,有过路的行人喝酒的,把钱撂下,喝了就走,拉车的拉着车,赶大车的摇着鞭子,骑驴的不下驴,推轱辘车的,一手推车,一手端酒,也是喝了就走,那时候城乡结婚的是经常在,出殡的更是吹吹打打天天有。

进了城门是东西朝房和南北筒子坛墙,右边有座大庙是宝寺下院。东西朝房专门检查来往行人、开关城门、查看私酒和违禁物品的,因为那时候城里还没有批发酒的。城墙有马道,能一直通到城墙上去。


数字技术复原的永定门效果图


20世纪20年代永定门旧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