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模赛场”的优秀导师

2004-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邹宏 我有话说
由韩中庚指导的学生连续10年13次获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一等奖,名列全军院校榜首;由他策划的“数模天地”网站,成为军训网上第一个以数学建模为主题的专业网站。请看――

数学教学要有所突破,必须开展数学建模

上世纪九十年代,数学建模传入我国后,立

即引起国内学术界的重视。1992年,国内少数重点高校开设了数学模型课程。当时,刚过而立之年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韩中庚意识到:数学教学要想取得突破,必须在教学中引入数学建模。凭着这种直觉,在仅知道数学建模定义的基础上,他开始了研究和探索,但苦于没有任何资料,进展缓慢。1992年底,在河南省召开的一次数学会议上,他和他的战友找到了一本国内翻印的美国数学建模论文集《UMAP》,这是当时国内唯一的一本数学建模方面的正规资料。

2000多页印刷模糊的压缩外文文献对他们来讲,困难可想而知。首先是语言关,为了交流和教学方便,必须翻译成中文;其次是知识关,数学建模都与实际问题结合,涉及的知识领域十分宽广,需要他们学习了解;第三是逻辑关,由于论文没有严格的数学推导,逻辑上是不连续的,如同设置了一个又一个数学难题等着他们去推导、证明。为了提高效率,他们把资料拆开,一人研究一部分。在圆满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他和战友们用上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硬是在半年时间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将资料译成中文,完成了每一问题的数学推导,并且通过讨论班的形式,互相交流,掌握了数学建模的动态和现状,学到了数学建模所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成绩永远与投入成正比

韩中庚一发而不可收,他领导的建模小组连续十年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骄人成绩。许多兄弟院校问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们的回答:知识加投入!成绩永远与投入成正比。

在这十年多时间里,韩中庚都是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进行数学建模参赛指导工作,其中大部分工作集中在寒暑假完成。从1994年起,每年一开设数学建模课,他的业余时间就和学员们连在一起,晚上为学员加班补课,节假日组织学员开讨论班。寒暑假是他们最紧张的时候,为了备战一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大半个寒假和整个暑假都要用在备战培训上。不分课内课外,他带领学员每天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培训中间他要组织两次模拟竞赛,每次都是连续三天三夜共72小时,他和学员们一起通宵达旦,吃住在机房,奋战在案头,除了指导学员,还要做好学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他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并根据每个学员的特长和不足精心指导和教练。他自己常说:选择了军队,就选择了清贫与淡泊;选择了军队,就选择了拼搏与奉献。

建模的目标是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在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建模已经成为学员们的“热门”课程,一门选修课,成了学员提高综合素质的“必修课”,每年选修这门课程的学员逾千名。这是韩中庚以数学建模教学为突破口,大力开展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

在教学内容上,韩中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处处突出一个“用”字。在教学方法上,以有利于学员能力的提高、激发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原则,改变了传统的授课、作业和考核方式,采用灵活多变的“双向式”和“讨论式”教学,以及开展了小论文和小课题等活动。在教学手段上,将数学教学同计算机的应用结合起来,1997年韩中庚结合数学模型课程的教学,首次开设了“数学实验”课,从而改写了学院数学课没有实验的历史。这些改革的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