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周国知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召开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曲志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对周国知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推动了学习周国知活动的深入开展。10月22日上午,中宣部、中组部、民政部、人事部、湖北省委联合召开的“学习周国知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实际畅谈体会认为,宣传、学习周国
知精神,是当前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转变干部作风的生动教材,震撼人心,意义深远。

从10月上旬以来,中央和各地方媒体连续报道了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椿木营乡民政助理周国知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动力区朝阳镇副镇长浦惠斌的话说就是:“我们朝阳镇,从干部到群众没有不知道他的事迹的。”

人们为周国知的事迹所感动,更为他的精神所震撼。山西省荣军医院康复科护士长郝颂琴含着眼泪反反复复地读了周国知的报道,她说,周国知的事迹让我感悟很多,“让老百姓满意”,这把至高无上的尺度上刻着他为民奉献的闪光足迹。希望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像周国知同志那样舍己为人、恪尽职守、勤政廉洁。

中国社会报记者祝小惠介绍了自己三上椿木营追访周国知事迹的感受。她说,通过实地采访,知道了什么是活生生的爱民模范。深刻体会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批示,说出了当地老百姓想说的话,为我们指明了周国知精神的精髓、社会意义和时代意义。实地采访并创作周国知歌曲的著名词曲作家石祥十分动情: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从广大的基层干部抓起,把人民群众的“贴身小棉袄”抓好了,群众才能真正感到温暖、满意。

同样做民政工作的“人民满意公务员”代表、海南省琼海市民政局局长陈徽娥,“孺子牛奖”获得者、江西省宁都县田头乡民政所所长廖长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青岛四方区民政局局长吕波对照周国知的先进事迹找差距。

他们认为,周国知身上充分展现着忠诚、为民、务实、平凡等特别值得学习的“闪光点”,他们表示,要以周国知为榜样,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

基层干部代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建军发言说,10月2日胡锦涛在北京考察工作看望慰问基层干部,并对基层干部提了5点要求。从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党对基层干部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高度关注。弘扬“国知”精神,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不仅促进我们进一步做好基层工作、本职工作,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是增强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举措。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表示,作为周国知的故乡,学习、光大周国知精神,湖北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开花结果,落地生根,让周国知精神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精神力量。

“越是走近感知周国知,越是深刻地理解周国知精神的本质,越激发起学习他的热情”,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充满感情地说,周国知精神符合时代的精神、党的希望和人民的愿望,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他提出,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来认识学习宣传周国知先进事迹的意义,把学习周国知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当前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切实做好冬令和春荒期间的救灾救济工作,完善城市低保和农村五保户生活保障制度,特别是要加快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从根本上、制度上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个周国知离开了我们,千千万万个周国知涌现出来”,这是与会代表的共同决心,也是党和人民的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