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20日上午和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从三季度的经济运行状况看,整个经济继续向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效益提高;粮食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可以超过预期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势头进一步回落;对外贸易持续大幅度增长,利用外资继续增加;财政收支状况良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各项改革继续推进;就业再就业不断扩大,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增加较多;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持稳定。

会议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生活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是,农业基础不稳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物价上涨面临较大压力。因此,要毫不放松地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更多地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并为明年经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第四季度要突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搞好秋粮收购,保证农民增产增收。抓好秋冬种,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加强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二是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通过实行市场准入、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等措施,加强对新上项目的引导、控制和监督,防止集中上项目。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依法管好土地。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调整信贷结构,完善信贷管理机制。三是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做好煤炭、电力、铁路运输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各地冬季生产生活的需要。四是认真做好财政税收工作。继续搞好增收节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在财政收入形势好的情况下,尤其要防止铺张浪费,防止年终突击花钱。五是加大市场和物价监管力度。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六是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年终岁末,特别要安排好城乡困难群众生活,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七是搞好安全生产,防止各类重大事故发生,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