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赵县农村涌现二百余文化大院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通讯员 赵志勇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0月22日电近日,记者在河北省赵县停住头村看到,晚饭后,三三两两的村民说笑着在夜色里走进村文化大院。明亮的灯光下,村民们有的在图书室读书看报,有的在活动室看电视、下棋,年轻的姑娘小伙儿则手拿麦克风一展歌喉。这是赵县以文化大院为载体,用健康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的一个缩影。
目前,该县的文化大院已涌现出210多个。

从去年开始,赵县的文化、卫生、科技等部门组成30多支服务小分队,积极帮助乡村建设文化大院。县文化部门的辅导人员,在全县建起了小剧团、歌舞队、电影放映队、秧歌队、军乐队等各种文艺团体200多个,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停住头村党支部书记屈军国对记者说:“俺村是省级文化示范村,茶余饭后,人们都喜欢聚在文化大院里找各自的乐趣,村民参加这些有益的活动,既能长知识又有利于团结,村里闹矛盾的少了,封建迷信也没了市场。”

文化大院的兴起,不仅让农民群众有了自娱自乐的好去处,而且为农民学科技、长知识、提供了条件。赵县农口各部门的小分队,抓住关键农时,组织科技人员深入文化大院讲课。到目前,共为农民讲授有关果树的规范化管理、食用菌栽培、奶牛养殖、波尔山羊养殖等实用技术100余场,形成了学技术、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涌现出科技示范户5000余户。全县建成了25万亩优质专用小麦、10万亩高淀粉玉米、90万平方米食用菌、2.8万亩绿芦笋品种基地、2.3万亩冬瓜和10万亩无公害蔬菜等七大特色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