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淑牖获“美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0月22日电 “我在美国给你打电话呢。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彭教授获得美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他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医生。”

打电话的是浙江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某科副科长苏英,“彭教授”则是该院外科研究所所长彭淑牖。

彭淑牖,今年72岁,在50余年的从医

生涯中,他在外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去年8月22日,本报曾在一版头条作了详细的报道。他在世界上首创的“刮吸手术解剖法”改变了外科手术方式,许多被列为禁区的疑难手术因此变成常规性手术;他突破“肝外科的禁区”,开展高难度的肝尾状叶及邻近第一、二、三肝门肿瘤的外科治疗,他已成为世界上肝尾叶切除最多的人;他倡导的“绕肝带提拉切肝法”增加了肝脏切除手术的可控制性;他首创的捆绑式胰肠吻合术,解决了胰漏这一世界性难题;他在国内率先进行了第八肝段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创立了“暴发性胰腺炎”等4种外科新概念,进行了8项外科手术器械的发明和创新。他大量的研究成果和临床成就在国内广泛推广,他的杰出贡献推动了中国外科整体水平的提高,国际医学界评价他的成果是“世界外科领域划时代的进步”。

据悉,“美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是世界西医外科技术水平和在外科教育与临床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一项国际最高荣誉,被公认为世界外科领域的最高权威和荣誉,当选的均为在国际外科界具有学术领导地位,并在医疗服务方面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者,目前全球当选者不足百位。中国仅有香港中文大学李国章教授和香港大学黄健灵教授获此殊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