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家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在长沙开馆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通讯员 刘鸿跃、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0月22日电 日前,国内首家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在长沙正式开馆,并已被确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该馆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创建,总面积为400余平方米,共有6个展区和1个多媒体演播厅。据全国著名人体形态学专家、该馆负责人罗学港教授介绍,这个科技馆展览

内容涵盖了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和病理学等学科,具有各种正常与病理及稀有的人体和器官标本、模型展示,其中有世界第一女巨人、古代干尸、各种畸形胚胎、肿瘤病变等方面的特殊标本1200余件。它融合了人体解剖的宏观和微观结构,系统、完整地展示了人体正常结构和一些病理变化特征;利用声、光、电高科技手段,并辅以专业知识,能使人们通过静态的标本、模型,动态地了解人体结构和病理变化。它简要地揭示了人类起源、进化以及胚胎发育至成熟胎儿的变化全过程。该馆在亚洲范围内独具特色。它为教学科研和专业人员实习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人体形态学平台,也为非医学人群了解人体结构和各种病变奥秘、提高防病保健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提供了又一难得的科普教育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