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三位一把手的特殊考试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22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区长王鲁明、浙江省温岭市市长王建平、乐山市五通桥区区委书记王万锟就经历了一场特殊考试。

这是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验收暨新区评审会”,会上除对已实施实验六年的六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进行验收外

,另一项议程就是要对这三个新申报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省级实验区进行评审。事后,王万锟说,做论文答辩都不会这么紧张,因为答辩时对所要回答的问题心里有底,而今天的阵势,却多少有些心里紧张。

按说,对于各类评审,这些年地方官已见识得多了,但今天的评审,却是对三个市、区综合发展的一次评审,一个地方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作为地方的一把手,在发展理念上的孰轻孰重,也是对他们是否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次检验。今天,评委的阵容也有些特殊,不但有专家,还有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国家计生委等十几个部委的代表。主办者认为,这也是一次探索,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依靠哪一个部门都不可能做好,将大家组织起来进行“会商”,有助于我国市区可持续发展工作形成良好示范作用。

虽然三个市、区已是从全国众多市、区经过筛选后走到今天的评审会现场的,但评委们毫不客气,抓住他们汇报成绩中的“漏点”进行提问。比如“在保证GDP高速增长的同时,污水排放如何处理”,“在结构调整中如何保障就业”,“在大力发展私营企业的同时,如何保障私营企业职工的权益”,“建设数字城市,除了带来管理上的便利,在加强服务功能上有何考虑”等等。对于这些问题,一把手们都需要现场一一作答,对于一时还未解决的问题,一把手们表示回去要进行具体研究,拿出解决方案。

经过10年努力,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45个,省级实验区80多个,取得很大成就,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