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里•哈恩能否带中国足球队走出泥潭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陷入如此困难的境地。外战――国奥惨败于小组预赛,女足惨败于奥运会小组,中青队又负于韩国,国足在亚洲杯决赛中再败于日本;中超:由于国安罢赛引发了一场剑拔弩张的

革命风暴,并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在这个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就在这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上的一场失利,再次让中国足球陷入泥潭。

在10月13日进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国家队又一次在面对打平出线的机会下输掉了比赛,从而使得自己的出线前景变得异常艰难。

在中国队所在的第四小组中,目前科威特队和中国队同积12分,但对手在净胜球上领先于中国队。该小组还剩最后两场比赛,分别是科威特队对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对阵中国香港队。

可以说,中国晋级的机会现在已经只存在于理论上的可能。就在几个月之前的亚洲杯上,主教练阿里・哈恩还曾对与科威特队的比赛满怀信心,在输给科威特之后,哈恩对0比1的比分不得不承认,自己已将中国队带到了悬涯边上。

11月17日,就算中国队取胜中国香港,但如果他们不能取得比科威特队多赢三球的结果的话,中国队就将会成为世界杯亚洲区预算赛八个小组当中惟一一支没有进入第二轮预选赛的种子球队。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队的难度又太大太大。

出于种种原因,对于即将到来的中港与科马之战,现在也变得让人敏感起来。考虑到最后一轮国足对战的对手中国香港与中国队的特殊关系,即使香港队表示不会放水,也让外界出现了各种猜测,甚至连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都发出“假球”警告。如此看来,如果中国队大比分取胜香港,难免会落入“问题球”的嫌疑。正是基于这种状况,中国足协经过研究后终于表明了态度:致函国际足联提出建议和要求,只要中国队和科威特队在最后一场中双双取胜,两队就直接进行附加赛,以免外界出现无端猜测。

结合目前国内足坛形势不难发现,如果此次国足无法闯入八强,那么在明年国字号赛事接近真空的状态下,外界的关注自然要回到国内赛场的体制改革中来,足协也将因此面临更大的压力。为国足出现尽全力创造便利条件,这也是足协缓解与日俱增的信任危机的一种必然手段。

图片说明:上图:主教练阿里・哈恩面对中国队的战绩黯然神伤。下图:已身陷泥潭的中国足球队能起死回生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