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古建筑面临严重破坏

2004-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我们是福建师范大学的教师。近年来,随着福州市城市拆迁规模日益扩大,许多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尤其是台江区(海神)尚书庙、仓山地区大批近代西式建筑、赵氏宗祠等受到破坏与威胁,危在旦夕。同时,还有许多文物古迹年久失修,

破败不堪。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对此高度关注,对福州市的文化古迹加强保护。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赵建群等62位教师

收到读者来信后,记者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读者反映的情况属实。

城市文物频频告急

“有100多年历史的陶园大院现在就成了这个样子。”面对夕阳下的残垣断壁,60多岁的邵良棋教授唏嘘不已。这本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小洋楼,在残留的高墙上还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昔日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影子:上面是带有飞檐的马头墙,中间是西式圆形拱门,下面则是中式的石库门。记者看到,刚刚拆卸下来的雕梁画栋和青砖红瓦散落在四周,仿佛还在无言地述说着往日的荣华。邵教授告诉记者,随着正在进行的福州仓山区旧屋改造,将有四十多座像陶园大院这样风格各异的欧式老建筑被拆除。其中有福州作为通商口岸时建造的海关、洋行、教堂、领事馆,这些见证了福州近代史的欧式老建筑,就要在推土机的轰鸣中从人们的视线中永远地消失了。

一大早,退休老干部陈增金和许多中老年人集聚在位于台江区坞尾街2号的万寿尚书庙前,希望再多看几眼这座面临拆迁命运的古建筑。这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建筑,里面奉祀着被尊为海上保护神的南宋抗元民族英雄陈文龙。尚书庙的外墙上,1991年设立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碑刻十分醒目,而紧挨着它的一张“拆迁通知”则告诉人们,这里属“天华二期工程”开发范围,2005年2月份前将全部拆迁完毕。记者进入尚书庙内,发现神龛处竟并肩摆着两尊陈文龙塑像。陈增金解释说,其中一尊是从另一座被拆掉的陈文龙庙里迁来的,无处容身,只好寄居在此。他告诉记者,福州共有5座陈文龙庙,目前两座已被拆毁,万寿尚书庙是其中规模最大、建筑最精美、历史最古老的,想不到也难逃被拆迁的命运。庙堂里,康熙、嘉庆、道光三代皇帝以及林则徐、沈葆祯等名人祭祀陈文龙题写的碑刻、石柱联都保存完好,一幅由台湾马祖水部尚书庙社友敬送的“护国佑民”的匾额悬挂在正殿正上方。而在大殿周围,则已堆放了许多从其他地方拆卸下来的土木文物。

在福建师范大学文科楼里,社会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盛教授指着远处依山而建的一座建筑说:“那就是已有646年历史的赵氏祠堂,现在也已被列为拆迁范围。”他告诉记者,赵氏族人是宋朝皇室后裔,宋朝灭亡后他们祖先迁居福州。赵氏宗祠历史文化内涵与建筑艺术具有特色,著名革命家陶铸等中共地下领导人曾以此为基地,成立“反帝大同盟”,组织当地农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而明年第六届世界赵氏恳亲大会将在福州赵氏宗祠举行,到时回来寻根认祖的海内外乡亲将“无家可归”。

依法保护刻不容缓

“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福州的古建筑等历史文化遗存面临着半个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破坏。”黄国盛教授这样告诉记者。他说,2004年福州城区拆建的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据他了解,福州市今年改造旧屋的拆迁面积达1460多亩,拆除旧房面积140万平方米,拆迁1.33万户居民。如此规模的大拆大建,绝大部分没有文物部门的参与,使得当地的许多古建筑在推土机前颓然倒下。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在历史学家眼中极具珍贵价值的历史古迹,在当地却未被列入文保单位。“不知是出于何种考虑,福州市多年来未报批过任何一个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副教授傅朗这样对记者表达他的疑惑。

面对城市历史古迹面临的绝境,当地人大、政协委员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议案不断,省文物部门也多次发出呼吁。福建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万寿尚书庙是现存保护比较完整的纪念民族英雄陈文龙的文物史迹,且是涉外友好交往的重要史迹,具有很高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仓山区的欧式建筑是近代福州中西文化激荡下的遗产,已经成为一个历史的物质载体;而赵氏宗祠则是具有代表性的祠堂建筑,又曾作为革命据点。对它们都应依法妥加保护。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文物法保护的不仅仅是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登记在册的文物点同样享受文物法的保护。他建议在今后的城市开发中,先要进行文物普查,专家论证,市民公示,协调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的关系。

“异地复建”还原不了历史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市采用“异地复建法”对古建筑大量施行就地拆卸、异地搭建。按照有关规划,陈文龙纪念馆将迁建至闽江边,迁移后按照原貌修复,主体建筑采取编号落架、整体移位的办法予以保护。而赵氏宗祠也将向西平移12米。宗祠原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长65米,经整合平移后,建筑物长25米、宽12米,保留原木构件。

对于这种“异地复建”古建筑的做法,许多专家学者表示反对。黄国盛教授认为:“这样做破坏了它的完整性,割裂了古建筑的历史渊源,最终只会是复制了大量毫无意义的假古董和赝品。”

福建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对文物要尽可能就地保护。“福州是国务院第二批命名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但如果照此拆下去,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布局、环境、历史风貌等将陷入无可挽救的绝境”――多位专家学者对记者表达了这样强烈的忧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