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美国大选已进入最后关头,人们在关注这一场“势均力敌”的选战中,看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无论是布什本人还是挑战者克里,都不再把对中国的“妖魔化”宣传作为一张争取选民的“牌”。“与往届大选中的尖锐措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届两位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评论都很温和。”布什先后多次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寻求

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并一再重申反对台独。克里也表示一旦当选,将与中国进行战略对话与合作。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甚至在大选数天前“罕见地”访华,为布什政府“显示外交成果”,他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表示,“我已有一年没有去中国访问了,我认为我应该经常前往该地区访问”,“我们在如此众多的领域意见一致,在如此众多的领域进行合作”,中美关系“处在30多年来最好的时期”。

此次美国大选,“中国话题”十几年来头一次没有成为两党候选人互相攻击的“靶子”和“出气筒”,这是为什么?

回顾“9・11”事件发生以来,人们看到,正是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导致中美关系及我国的国际战略环境产生了深刻的变化。

首先,美国在“9・11”事件的打击下,将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激进势力视为主要敌人,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视为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在本次美国大选中,美国的对外战略成为选民的主要焦点,“反恐战争至关重要,国土安全成为主要议题”。调整后的美国对外战略重点,安全处在最前沿,经济次之,民主化和人权的重要性明显下降。美国最关注的安全问题和切身利益集中在中东、中亚和欧洲,在一段时间内排除了把我国视为主要战略对手的可能性。

其次,美国在全球战略上需要与我国进行合作。中美两国已经建立了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并在金融、情报、海关等领域深入开展反恐合作,这已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伊拉克问题上,我国一方面主张通过联合国寻求危机解决,另一方面没有同美国发生正面外交冲突,使美国认识到中国并不蓄意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事实证明,让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深陷于中东难以自拔,对我国的国际环境是有利的。美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对我国最大的战略需求是朝核问题。在朝核问题上中国所起的作用,即使美国最强硬的反华派,也不得不承认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承认中国“发挥了其他国家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美国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和影响去打击恐怖势力和“无赖国家”,并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第三,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世界经贸领域的分量加重,中美经贸关系持续扩大,促使美国社会各界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对美国的重要意义。中国的进口每年为美国创造数十万个就业机会,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让美国消费者节省大量开支,七成以上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赢利,并获得丰厚的回报,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多用来购买美国的债券,对美国经济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尽管此次大选中,美国两党候选人也装腔作势地提出所谓“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等话题,但是,面对实际的国内政治和地区利益需求,使这些“抨击”变得苍白软弱和“走过场。”

应当看到,美国这种战略调整有其主动的一面,也有其被迫无奈的一面。这种调整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不仅反映在大选上,而且,无论大选结果如何都将持续下去,这是美国的战略利益所决定。

美国对中国近年的迅速发展抱着一种复杂的心情。一方面,他们担心“在我们关注伊拉克问题的时候,远在几千英里之外,一个新的世界在形成,而美国还没有完全作好准备。”害怕中国发展壮大将成为与美国争霸的对手,对中国的警惕和“西化”、“分化”图谋决不会放松。另一方面,由于在反恐斗争、国土安全、伊拉克问题、巴以冲突、朝核问题、美欧矛盾等等诸方面牵扯了美国的主要精力,迫使美国在短期内无?他顾,并需要中国的合作。

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这种机遇有美国战略调整的一面,更重要的是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巨大发展和卓有成效的内外政策。有分析家认为,“未来数年将是中美关系的里程碑式发展期”。在力量对比层面,中国将进一步壮大,在国际安全合作方面,将会从传统的美国主导,转变成多国分担。“对峙与合作交织,分歧与默契同在。”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加快发展,继续实行稳定正确的内外政策,从而尽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完全统一的伟大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